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以下系给《三湘都市报》特别策划的专栏《忧伤的中年人》写的系列点评。

陈军篇点评:

陈军到现在工作11年,换过的工作无数。先是行政工作后是HR、业务员、省区经理,后又自己创业2次,还包括一年时间全部用于考研。可以说,陈军做了很多次的机会选择,但他每次选择一次机会的时候,就会丧失另一种机会。这种丧失需要支出一种成本,就是经济学上的机会机会。机会成本是一种非常特别的既虚既实的一种成本,它是指一笔投资在专注于某一方面后所失去的在另外其它方面的投资获利机会。

陈军目前的忧伤,很大一部分原因来自于他对这种机会成本的把握不够。他很后悔的回忆,在 2004年他有能力买四套房,但没有投资房地产,导致现在却一套都买不起。他那个时候做出的决策是去创业,最终失败。他冒然的选择去创业的时候,一方面失去了省区经理一年赚到30万的机会,一方面失去了2004年可以四套房子的升值的机会。事实证明,他在在两种机会面前,选择了机会成本比较大的,而放弃了机会成本比较小的。

俗话说,男人20岁要敢于冒风险,因为那个时候的男人基本上一无所有,打着赤脚在路上行走,机会成本就较小,可以做各种冒险。但一个男人进入中年,皮鞋穿上了,做任何决策的时候,就必须要考虑到机会成本了。

由于机会成本的存在,一个中年男人要想在事业上告别忧伤,成为优秀。在面对各种机会决策的时候,就必须选择出一个机会成本最小的方案,才是上策。

吴剑篇点评:

吴剑无疑是一个聪明的中年人,既是副教授,又是企业高管。所以,他能够过着中产阶层的生活。目前,在中国最大的问题就是没有形成橄榄型社会,让中产阶层成为最大的群体,反而是贫富差距各大,变成了M型社会。如果吴剑这种人多一点,中国的忧伤就会少一点。

因为吴剑的聪明,所以他会巧妙的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高校以外的商业机会均衡结合,从而使得他从一个只有10万收入的高校老师,变成了立马开奥迪的企业高管,也拿着更高的收入。在面对家族企业的各种制约后,也采取了回到高校教书,担任企业分公司老总的均衡方式,用均衡的办法巧妙的把握好了一个度。使得自己在高校教书彩旗不倒,在企业赚钱红旗飘飘。

但对于吴剑而言,成功来源于经济学上的均衡,忧伤也来自于这种均衡。这种均衡的处理,使得吴剑容易患得患失。面对家族企业的种种制约的时候,不会坚持下去,而是掉头就走。表面上看起来,是这种均衡决策导致的游刃有余,但实际上,使得他没有一条道走到黑的勇气和毅力,最终使得他两个方面都没有站在高位。企业上成为了分公司的老总,学校里面学科带头人落选。

对于中年男人而言,如何处理好这种诱惑之间的均衡,是个大学问。中年男人往往都希望进可攻,退可守。但事实上,中年男人要告别这种患得患失的忧伤,往往需要有点偏执狂的性格和价值观。这也是中年男人从中庸到优秀,从中产到充实的一种非常重要的基础。

曾一山点评:

曾一山最后悔的事情是2007年5月进入股市,他拿出自己的大部分积蓄进入股市,最终从赚16万变成亏10万。亏损10万的最直接的代价就是让曾一山的生活变得拮据起来。

人到中年总会有点积蓄、有些资产,这大部分是靠时间成本换来的。通过曾一山的股市经历,作为工薪阶层的中年人,有必要对如何更好的理财,更好的做好财产的风险管理进行思考。

工薪阶层的中年人,各种开支是刚性的,积蓄肯定也不会太多,从而导致抗风险能力不强。所以不能如同曾一山一样,将所有鸡蛋放到股市这一个篮子里面去。这样会导致全家的幸福系于股市一身,风险系数极大。

股市是很多中国人投资的选择,所以才有了1亿多开户数。但中国的股市成长时间很短,问题众多,尤其是内幕交易频频。工薪阶层在资金、专业知识、信息、时间等方面都明显处于劣势,要想在股市里面分一杯羹,难度可想而知。更多的时候,工薪阶层都和曾一山一样,成为别人在股市谋利的垫脚石。

所以工薪阶层对于股市的投资要慎重,即使要投入股市的话,也要控制好投入的比重。最好是采取分散投资的方式。可以将风险系数高股市、期货投资和风险系数中等的基金、房产、黄金投资,以及风险系数较低的债券投资,有机的结合起来,合理布局。

 

话题:



0

推荐

易鹏

易鹏

417篇文章 8年前更新

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中心研究员。研究城镇化、区域经济,观察政经变迁,理性寻找建设性的共生之路。MSN:ljlx@hotmail.com   QQ:622006609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