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中外记者会上,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回答了记者就吴英案的提问。温家宝回答表示:最高人民法院下发了关于慎重处理民间借贷纠纷案件的通知,并且对吴英案采取了十分审慎的态度。从这段语言中,人们可以隐约解读出前段时间沸沸扬扬的吴英案,可能会出现某种逆转。

  如果吴英案最终出现逆转,改判之前浙江高院二审的死刑判决,那么,就意味着价值观的进步。事实上,吴英是否最终被判死刑几乎是代表两种价值观的选择——是选择市场机制还是计划机制,是相信市场的力量还是相信政府的力量。

  吴英犯的法源于非法集资。但在浙江,由于经济发达,地下金融业极其发达,可以说很大程度上推动了浙江经济的发展。相对于国有企业,浙江的民营经济在制度层面上,从开始起步就处于资源分配的劣势。正因为靠民间金融的活跃,才得以催生了浙江民营经济,带动了不少知名企业的成长。

  在现行制度下,国有大型金融机构从逐利的角度上,必然不会将更多的金融资源配置给中小企业,尤其民营中小企业。这是导致中小企业融资难的根本原因之一,而浙江发达的民间金融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这种缺失。但这种民间金融一方面确实存在各种需要完善的地方,一方面也存在一些既得利益集团为了自身利益的需要,不断阻扰民间金融的合法化和正规化,最终使得一些已经不适合当前市场经济发展规律的法规依旧存在,成为了遏制民间金融发展的主要因素。

  非法集资罪就是属于这一系列的法规,它逼迫很多民间金融要在灰色地带运行。有些运行的好就平安无事,而像吴英这种因为一些环节出现问题,就成为了违法犯罪的典型,甚至被判死刑。还好,在这次记者发布会上温家宝也公开表示,吴英案这件事情带给我们的启示,那就是对于民间借贷的法律关系和处置原则应该做深入的研究,使民间借贷有明确的法律保障。这也表明当前决策层已经意识到中国金融业的发展必须要将灰色地带透明化、规范化。

  吴英案的关键已经不是在技术层面了,根本在于对待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一个基本价值观的选择。如果最终让吴英免于死刑,无疑是向外界释放出一种清晰的价值观判断,那就是中国的法律会更看重生命权,会实质的鼓励民间金融的进一步发展。再往大一点的说那就是在经历改革开放三十年后的中国,未来要选择一条什么发展道路?是要继续选择以政府主导的计划经济发展思路,继续“国进民退”为主的发展路径;还是要继续发挥市场的基本资源配置作用,继续大力发展民营经济,继续推进藏富于民的进程。从历史发展的长远角度来看,此刻的中国必须进一步坚持改革开放的基本价值观,不断从根本体制上推进中国的市场化进程。

  如果吴英最终免于一死得以实现,也表明坚持改革开放的价值观在进一步得到确认,可以更大范围地在社会树立敢于坚持进一步改革开放旗帜的氛围。当前,既得利益集团已经成为了阻碍改革开放进一步深化的最大“拦路虎”。“拦路虎”的群体出现,使得现在的改革不能像30多年前刚开始时那样可以轻易推进。那个时候的改革是一种普惠制,而现在的改革有时候难免会有零和的博弈。所以要想改变这种局面,必须要营造出一种继续坚持改革开放的氛围。

  当前进一步坚持改革开放,需要有更大的胆量、能量来面对这些阻力,也需要标志性事情来确定前行的刻度,如果吴英能免于一死,就将会是一个前行的刻度。

话题:



0

推荐

易鹏

易鹏

417篇文章 8年前更新

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中心研究员。研究城镇化、区域经济,观察政经变迁,理性寻找建设性的共生之路。MSN:ljlx@hotmail.com   QQ:622006609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