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1年中国城镇化率已经达到了51.27%,这是一个历史性的时刻。它表明中国从乡村中国真正走进了城市中国。但3月25日,在颇具影响力的“2012中国城镇化高层国际论坛”上,众多高级官员和知名学者对于中国这历史时刻都采取了非常清醒的态度。

  这种清醒的背后是因为中国目前的城镇化进程是一个典型的粗放型的进程。一方面如果按照户籍人口来计算中国城镇化率,那么中国的城镇化率会下降1/3,这是因为其中有大量的农民工存在。另一个方面是这些年城镇化率快速提升是强力低成本推进的结果,这种低成本体现在劳动力成本低、土地成本低、公共服务质量低、基础设施建设低等方面。此外,还有一个方面是土地的城镇化率远高过人口的城镇化率,在这十年间差距高达1.71倍;而在这种土地大量开发的背后是土地使用的效率不高,中国用五万平方公里的面积才创造出日本1600平方公里的工业总产值。当然粗放型进程还不单单聚焦在这些方面。

  可以说在中国城镇化进入到50%以上这历史时刻,从上面这些粗放型表现方面来看,中国以前的城镇化进程已经很难为续。为此需要作出改变,改变的方式可以有很多种。但一个当前最核心、最需要切入点,那就是必须改变被众多诟病的征地制度。

  当前的征地制度对农民的土地保护力度不够、补偿不足,在使得工业发展取得比较低的成本优势的同时,实质上还是在延续农业补贴工业、农村补贴城市的路径。中国城乡统筹走到当前,必须要树立一个最基本的观点,那就是:要让城市来补贴农村,坚决不能让城市再占农村的便宜了。只有这样中国才可能实现可持续发展。为此必须要进一步明确农民对土地的财产权,通过建立市场交易的方式来提高这种财产权的变现的价格,让农村的资源要素和城市更加平等的进行交换。

  简单来说,征地制度改革就是要提高农村土地的价格,而且要让土地的收益更多的进入农民自己的口袋。这样一方面可以提高城镇化推进的成本,逼迫各地在推进城镇化过程中因为成本提升而放慢速度,从而进一步更加注重土地的集约使用,提高土地的使用效率。这样之前那种遍地开花的工业园区,各种公共设施不完善的小城镇建设就可能停止建设,从而更加珍惜日益稀缺的土地资源。毕竟中国目前能够用于开发的土地只有27万平方公里,只占国土面积的3%。另外一个方面,农民通过土地制度改革拿到更多财产收益,既可以缩小日益严重的贫富差距,也可以推进其更好更快的融入城市,从而进一步提高中国城镇化的质量。

  当然,中国更好推进城镇化除进行征地制度改革以外,还需要进行调整中央政府与地方政府之间的财税体制改革,还需要进行更大胆的户籍制度改革等方面。总之,在中国城镇化进入新的历史时刻,进一步提高发展质量的唯一破解之道就是改革。

话题:



0

推荐

易鹏

易鹏

417篇文章 8年前更新

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中心研究员。研究城镇化、区域经济,观察政经变迁,理性寻找建设性的共生之路。MSN:ljlx@hotmail.com   QQ:622006609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