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突出政府执行力、强调部委协作、提高政策针对性、保增长、改革攻坚意图显现,为本次“国务院关于落实《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部门分工的意见”的主要看点

  全国“两会”闭幕后不到半个月,国务院即于3月27日发布了“国务院关于落实《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部门分工的意见”。这是国务院首次发布如此详细的部委分工落实《政府工作报告》的意见。

  此意见包含了十大类,50项重点工作,包括“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保持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深入推进重点领域改革等”。这50项工作每项都明确到了一个部委,或由一个部委牵头其他部委参与。从这份意见来看,可以解读出几个层次的意思。

  第一,突出政府执行力建设。2012 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不少目标和蓝图,为此必须提升政府工作的执行力。这次明确具体事项、具体负责的部委,明确在4月20号之前各部委都要拿出落实这些工作的具体意见,明确考核问责机制,就是通过细化每一个环节来确保整体目标实现。所以,在这十大类50项重点工作中,不但明确了工作内容目标,也明确了落实责任主体。比如,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这一大类中,就明确了“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保持适度的财政赤字和国债规模”的工作由财政部牵头,国家发改委审计署海关总署税务总局、国管局等有关部门或单位按职责分工负责。

  第二,提高政策针对性。国务院提出十大类50项重点工作就是为了聚焦重点,提高政府工作的针对性。

  第三,强调协作。50项工作中基本上都是多部门参与。比如意见中所提的民生、外交、农业、物价等这些历年经常性的重点工作,要进一步通过协作来实现,必须强化配合,要克服推诿扯皮的现象,摒弃部门利益和局部利益,切实提高办事效率。为此,既要求牵头部门要切实负起组织协调责任,其他部门要积极配合,同时也需要发挥国务院领导层的协调作用。国务院总理、副总理、国务委员都会参与其中的协调,也会通过国务院常务工作会议等平台来提高协调的力度。

  第四,稳增长是重点。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是作为第一大类重点工作提出,表明保持一定的经济增长是非常有必要的,尤其在今年1、2月工业利润下降5.2%的情况下。转方式调结构的目标不能变,但也还是需要一定经济增长做支撑,既不能追求快,也不能承受突然失速。为此,发改委、财政部、央行工信部这些宏观调控部门基本上都在这一大类中挑大梁。

  第五,改革攻坚意图进一步体现。意见中第八大类是深入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包含了当前改革的一些硬骨头。比如财税体制改革、金融体制改革等,重要的部委全部也都参与,包括中央编办也参与到了事业单位分类改革中来。这些改革在今年将继续作为一个攻坚战场,表明中央政府希望在改革的重点难点上能有所突破。如果这些能有所突破,其他方面也将会实现突破,即积小胜为大胜,最终实现改革的全面深化。

  第六,文化产业成为挖掘内需的新平台。在意见中专门列出的一类就是促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这既与十七届六中全会专题讨论文化产业有直接关联,也与当前中国经济需要培育新的经济点尤其是第三产业的增长点有关联。为此,在意见中提出需要提高文化产业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水平,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所以,除文化部广电总局、新闻出版总署等传统意义上主管文化产业的部门外,还纳入了国家发改委、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技部等部门。

  第七,国家发改委和财政部依旧是中枢部门。从公布的分工来看,国家发改委参与43项,其中牵头的重点工作有13项;财政部参与39项。这表明,作为主管宏观调控的国家发改委和掌控“钱袋子”的财政部,是国务院政府工作的中枢部门。也表明当前中国经济的发展,还需要政府的参与和宏观指导,政府要和市场一起发挥作用。

 

 此文系给新华社《国家财经周刊》就国务院部委分工落实政府工作报告写的点评文章。

话题:



0

推荐

易鹏

易鹏

417篇文章 8年前更新

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中心研究员。研究城镇化、区域经济,观察政经变迁,理性寻找建设性的共生之路。MSN:ljlx@hotmail.com   QQ:622006609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