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媒体称西安为拿下三星闪存芯片项目付出了2000亿的报道是不靠谱的,是典型为了博眼球而放的“大卫星”。三星项目落户西安,即使西安拿出一些投入,但对西安和陕西都是利好。4月10日,三星和西安共同签署了闪存芯片项目投资协议后,有媒体报道称西安为此付出2000亿的巨大代价才将项目拿下,报道立刻在网络上引起热议。无疑,2000亿是个天文数字,但仔细拜读报道文章,发现这数据非常不严谨,完全是为了博取眼球故意放的大噱头。
   之所以说2000亿的数据非常不严谨,随便从报道举两个例就成了。比如,按照报道的描述,仅土地方面就将付出约250亿规模的支持,因为报道是按照商业用地500万一亩的价格来算工业用地的价格,而西安目前的工业用地价格普遍在20万一亩。就这一项成本就相差几十倍。最荒唐的是这份2000亿账单里面最大的一笔是减免税费的1485亿,报道是按照项目一期公布的660亿元的年产值、外资企业15%税率保守估算,在15年内西安将至少减免税费1485亿元。稍微懂点常识的人都会明白,这种以产值和税收当做最简单的线性对应关系,产值 100元就必须交15元的税收的计算是错误的。15%是所得税,其必须要扣除成本、费用、折旧等以后产生的毛利润后才作为基数来算。这样计算的基数就相差太大,远没有1485亿这么吓人了。
   再说,如果三星此项目没有落地西安,这减税都无从谈起。至于为三星项目开工高速公路和地铁,这本身就是城市发展需要,不能够将城市公共设施的投入都算入到三星项目中去。如同北京奥运会期间是加大了城市建设投入,但最终的事实证明,很多基础设施目前在解决公共出行方面,发挥了主力军的作用。
   可见这2000亿的天文数据是不靠谱,是典型为了博眼球而放的“大卫星”,而后在目前浮躁的社会中造成较大的反响。为此西安方面需要站出来,用数据和事实来说话,捍卫城市品牌形象——须知,城市品牌也是区域经济发展的主要要素之一。
   当然,这个案例也凸显出了当前中国区域经济发展存在激烈竞争的客观事实。对西安甚至陕西而言,三星这个项目的诱惑确实太大了。三星一期的投资为100亿美元,其中第一阶段为70亿美元,第二阶段为30亿美元;第二期为70亿美元;第三期为130亿美元。总投资届时将超过300亿美元。目前第一阶段的70亿美元投资就已经创了中西部地区建国以来最大的招商引资项目,如果最终300亿美元都投下来的话,就是建国以来,全国最大的招商引资项目。面对这种巨大的项目,中国各区域都会参与到激烈的竞争,这次就包括了北京、重庆以及其他省区。为此,各地采取财政补贴的方式来增加竞争的筹码就成为必然,西安这次投入肯定没有2000亿,但肯定投入也不小。有时候一些强势的外资企业也会利用中国区域间的竞争获取利益。
   但对这种竞争要辩证来看,一方面中国目前在全世界的分工体系中,缺乏核心竞争力,这样在更大范围的区域竞争中容易失去主动权,如果中国各地在招商引资上的优惠程度不高的话,那么外商投资就很有可能转移到其他国家去。但当前中国的区域经济发展还需要制造业的支撑,需要为此就必须付出一些代价。另外一方面,地方政府这种补贴,客观上也是一种减税,目前全球税赋中,中国处于偏高的行列,减税是大势所趋。当然最好是面向所有企业,而不单纯是面对大项目的外资企业。还有一个方面就是,这种区域性的竞争很大程度上提高了中国整个经济的发展效率。
   总之,三星项目落户西安,即使西安拿出一些投入,但对西安和陕西都是利好。这个项目既可以延伸西安的信息产业链,也可以更好的发挥西安作为科教大城的资源优势,最关键的是可以为西安和陕西的跨越发展增添动力,也为将西安打造成西部开发开放高地,奠定基础。
话题:



0

推荐

易鹏

易鹏

417篇文章 8年前更新

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中心研究员。研究城镇化、区域经济,观察政经变迁,理性寻找建设性的共生之路。MSN:ljlx@hotmail.com   QQ:622006609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