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考虑到去年深圳的GDP比重庆还要高1000多个亿,加之最近重庆的某些变故对重庆经济发展会一定程度产生影响。今年深圳的GDP排名会依旧在重庆前面。

  2012年一季度几大主要城市的经济成绩单终于亮相了,其中两大直辖市天津、重庆一季度的GDP首超深圳。数据显示,天津2012年一季度GDP完成2582亿元,同比增14.7%,重庆实现GDP2523 亿元,同比增14.4%,而深圳实现生产总值2507亿元,同比只增5.8% ,创了历史新低。

  这种城市排名变化是意料之中的事情,而且要从深圳GDP增速创历史新低来看,既要认同经济发展追求质量可以牺牲一些速度,也要看到速度不能下降太快。矫枉过正也是一种新的危险,怕出现转不上去,速度又掉下来的危险局面。

  天津和重庆不但今年一季度保持在14%以上的高位,之前的几年都处于全国增速的前列,2011年更是以16.4%的增速并列全国第一。和天津、重庆一样保持快速增长是广大的中西部地区,包括四川、贵州、湖北等地。而以深圳为代表的沿海经济带增速普遍下降,去年北京、上海增速只略高过8%,排名倒数一二。广东、浙江的增速也远低于中西部地区。出现这种局面的主要原因在于,两大区域的发展路径在产生转变,中西部地区主要还是依靠工业化和投资这些传统要素在补欠账,缩小与东部地区的差距。而东部地区在外向型经济和产业转移,以及新的经济增长点还不能替补上的情况下,出现增速下降也非常正常。

  在这种大格局下,可以预见不久的将来,中国城市排名会进一步调整,四大直辖市排名中国经济总量前四名的局面会出现,目前比深圳和苏州排名前列的广州,也会被天津和重庆超过。

  不过,尽管深圳一季度的GDP被重庆超过,但考虑到每个地方的四个季度占经济总量的比重不同,再考虑到去年深圳的GDP比重庆还要高1000多个亿,加之最近重庆的某些变故对重庆经济发展会一定程度产生影响。今年深圳的GDP排名会依旧在重庆前面。但被去年GDP相差无己的天津超过是肯定的。

  无疑,深圳这种速度下降和上海、北京一样都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这三个经济发展速度排名后面的城市,其第三产业都超过了50%,高新技术产业占GDP比重都远超中西部地区。深圳的高新技术产业、金融业、物流业、文化产业已经成为其四大支柱产业,表明了深圳的经济结构得到一定程度的改善,质量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提高。

  不过,面对一季度深圳只有5.8%的增速,也不能采取简单的极端思维方式来看,不能认为转方式和调结构最重要,对速度反而感觉无所谓。这样会和以前过于重视速度忽略质量一样,产生新的不良后果。

  深圳的增速仅为5.8%,G D P增速创下了历史新低。即使在2008年年末、2009年年初金融危机最严重的时候深圳的G D P增速也还保持了6.5%。深圳之所以创造了历史新低5.8%的增速,和其1-2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只720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3.0%有关,也和前两个月深圳的进出口总额562亿美元,下降了3 .5%也有关。速度的过低也会带来其他一些关联问题,转型升级还是必须保持在一定的经济增速上的。

  尽管目前深圳和全国一样都出现了趋稳的势头,全年的GDP肯定会高过一季度的。但面对5.8%的历史新低,深圳不能掉以轻心,要加大力度加速形成新的经济增长替代点。必须从这此GDP大降中,感觉到经济转型的力度还是不够,进展还是不很明显,质量提升、结构优化都需要加强。深圳目前过于依赖出口的局面要加快改变,否则“欧美感冒,深圳发烧”的局面还会继续。同时,深圳也不能再打土地的主意,要知道新加坡、纽约单位面积的土地产出依旧是深圳的多倍。

  总之,深圳的GDP增速创历史新低,要变成进一步推动深圳转型的大压力,倒逼深圳完成华丽的蜕变。

话题:



0

推荐

易鹏

易鹏

417篇文章 8年前更新

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中心研究员。研究城镇化、区域经济,观察政经变迁,理性寻找建设性的共生之路。MSN:ljlx@hotmail.com   QQ:622006609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