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对当前经济下行不宜采取过于强烈的反应,既不可再来一次4万亿,也不可对房地产调控产生动摇。当前承受的压力,正是中国经济转型必须要经历的阶段。有时候面对压力能够挺住,才是推动经济转型的基础。

  当前,经济下行是客观事实,但不宜在经济遇到一点冲击时,政策就立马开始退缩、重走老路,否则中国永远也摆脱不了以前经济发展的路径依赖,也不容易摆脱房地产对中国经济的绑架。此刻需要挺住!不要轻易重走老路,尤其不要轻易松开房地产调控闸门。

  当前为了应对经济下行的局面,决策层已经开始进行了一些政策的微调。主要表现在:一方面加大了财政刺激力度,通过出台促进节能家电、新能源汽车等产品消费的财政补贴政策,立足于培育汽车、文化、旅游、健康等消费热点,同时加大对出口的财税支持力度。另一方面是对货币政策采取了相对宽松的选项,继下调存款准备金后,前几天又开始降息,目的是提供更为宽松的资金供应。

  这些政策措施的影响,从五月份的金融数据就可以看出一些迹象:2012年5月份社会融资规模为1.14万亿元,分别比上月和上年同期多1775亿元和562亿元;5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90.00万亿元,同比增长13.2%,比上月末高0.4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余额27.86万亿元,同比增长3.5%。当然,为此,政府也加大了对投资的审批的速度和力度,审批通过了一些需要弥补的公共设施投资,以及一些已经做了很长时间论证的项目。

  有了这三管齐下,中国经济下行的局面会有一定的缓解。

  首先,政策出台必然会有一个滞后期,如同去年采取严厉的货币政策,其对经济的影响到今年的上半年才凸显出来。而现在政策采取微调,必定也会一定的延后期,估计会在四季度才会发挥效果。所以目前各界普遍认为经济下行的低点大概最晚在三季度就会出现,而后会出现一定程度的反弹。其次,考虑到今年确定的GDP增长的目标只有7.5%,目前估计二季度GDP会下降到8%以下,但还是会高过7.5%。再还有考虑到5月份,中国进出口总值为3435.8亿美元,增长14.1%,当月进出口规模刷新去年11月创下的3341.1亿美元的历史纪录。其中,进、出口规模双双创月度历史新高,当月出口1811.4亿美元,增长15.3%;进口1624.4亿美元,增长12.7%。这数据明显要高过之前的预期,也间接表明世界经济的形势并非之前认为的那么严重,美日经济恢复平稳,新兴市场需求旺盛,世界经济继续向好趋势未变,中国全年外贸增长实现10%的目标是完全有可能的。

  而三驾马车中的出口的稳定,无疑对中国经济是利好。

  有了这些基本判断,就不需要对当前经济下行产生过于大的担忧,何况总体而言当前就业形势比起2009年上半年要好很多。为此,对当前经济下行不宜采取过于强烈的反应,既不可再来一次4万亿,也不可对房地产调控产生动摇。

  其实当前承受的压力,正是中国经济转型必须要经历的阶段。有时候面对压力能够挺住,才是推动经济转型的基础,转型才有希望。

    此文系给搜狐财经写的专栏文章

      

话题:



0

推荐

易鹏

易鹏

417篇文章 8年前更新

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中心研究员。研究城镇化、区域经济,观察政经变迁,理性寻找建设性的共生之路。MSN:ljlx@hotmail.com   QQ:622006609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