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援疆主要的目的就是要使得新疆长治久安,使得新疆的老百姓能够分享到经济持久增长的实际收益。内地省份援疆已经有很多年的历史了,以前更多的采用“输血型”的单向援助上,这种方式已经出现了一些不足。通过实现市场经济带给中国的巨大变化,让我们见识到市场机制的巨大价值。在新的时期,需要调整援疆的思路,更好的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

既然立足于市场机制,那么新疆拥有的巨大的内需市场和丰富的资源,这完全可以构筑成市场中优势要素。新疆 2009年GDP达到4274亿,社会销售品零售总额1177亿元,何况新疆还是拓展独联体国家、中亚地区市场的重要平台。在2010年新疆全年光重点建设项目200项,计划完成投资1200亿元。同时,新疆能源、矿产等资源都十分丰富。光吐鲁番地区煤炭资源储量就达5651亿吨,约占全国煤炭资源总量的10.85%。如果各区域能够将自己拥有的资金、技术优势和新疆的这些优势要素结合起来,无疑会产生双赢发展的局面。这些对内陆各省都是实实在在的商业机会,发展机会,在利益机制的驱动下,援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也会大大增强。
 
此刻,需要运用市场手段,吸引更多社会资金和企业去新疆发展,实现优势互补、共同发展、合作共赢。这其实是一种依靠以产业、资源为重点,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链接的互惠互赢的运作模式,提炼起来就是一种“共生崛起”的援疆新理念。

以中国一个中等发展水平的湖南为例,其也是按照“共生崛起”的援疆新思路,在援疆上已经提早迈出了一步,来势非常良好。目前有20多万湖南人在新疆创业,三一重工、中联重科、远大空调等工程机械以及茶叶、烟草、酒类等农产品在新疆乃至中西亚都开拓了一方市场。2009年,湖南煤业集团新疆能源有限公司在吐鲁番地区鄯善县注册成立,到2017年该公司将实现生产能力3000万吨/年,而在湖南煤炭本地产量长期徘徊在年产4000万吨左右,本省长期煤炭供应紧张。 湖南这种实践,在全国各省也普遍存在。 

 

“共生崛起”的援疆新思维,必然会进一步强化市场化的手段;必然会使得援疆工作由单向援助向优势互补、互惠互赢转变;必然能够保证援疆经济行为的可持续性;必然能够取代计划经济机制,最终实现由“输血型”转向 “造血型”的援疆;撬动出新疆的强大的经济内生发展动力;最终实现新疆的长治久安。
 
话题:



0

推荐

易鹏

易鹏

417篇文章 8年前更新

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中心研究员。研究城镇化、区域经济,观察政经变迁,理性寻找建设性的共生之路。MSN:ljlx@hotmail.com   QQ:622006609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