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7月1日起,全国除西藏、新疆以外的29个省市自治区开始试行居民阶梯电价。这表明中国的节能减排开始进入到价格调控的新阶段。

  与最初听证会的方案相比,各地大多调高了各档的电量,考虑到中国目前每个表的平均用电量只有140多度,这次各地最低的一档电量也在150度以上,说明一档电量的覆盖面已经由最初的80%提高到了89%,这意味着全国89%的城乡居民用电价格将不受影响。第二档电量按照覆盖剩余15%居民用户的月均用电量确定,每度电提价不低于5分钱;第三档为超出第二档的电量,满足较高生活质量的用电需求,但起步阶段电价每度提高3毛钱左右。

  这表明在听证会过程中,决策层还是吸纳了大部分社会的意见,也充分考虑到价格作为工具,对高耗能家庭的用电的抑制作用。

  在这次阶梯电价中,中央政府给地方政府一定的自主决定权,各地根据自身的情况进行了一定的调整,以适应于自身特点。山东等地考虑到家庭人口差异问题,规定超过一定数量的人口家庭,经甄别核准后可以加装电表或者增加用电基数。考虑到夏季和非夏季用电量的不同,广东等地就采取了不同的标准来规定用电档次,北京和上海还根据自身情况推出了全年包的方式。

  当前,在整个的电量消费里边,居民用电量只占12%,而这次阶梯电价加价的部分占的比重也只有10%左右,其中大部分还只需要增加5分钱一度电,可以很清楚的知道这次阶梯电价的经济利益并非很大。但通过阶梯电价的推出还是有着积极的意义,主要有四个方面意义:

  第一是树立一种节约能源的价值观;第二就是,有价格工具以后,会使得一些人会控制用电,尤其是那些高耗电的居民用户,而再结合这次国务院出台了265个亿补贴节能家电的措施,会推动更多的人去选择使用节能家电,从而使得节能的范围更广;第三就是公平,因为以前居民用电是有一些补贴的,比如北京现在的居民用电大概是4.8毛左右,但实际上我们用电的成本,电厂上网的电价就达到了4毛多,可见政府在补贴着居民用电。但这种补贴会导致高用电的人得到的补贴会更多,节约用电的人补贴更少,这样显得不公平;第四,通过阶梯电价的改革有利于进一步推动比如水、天然气等一系列公共服务品价格的改革,尤其是根据成本理顺价格上。

  当然,这次阶梯电价实施只是一个起步,未来要进一步推动以价格为基本工具的促进节能减排的措施。考虑到公平、对弱者保护、让企业正常运转的基本原则,可以考虑采取两轨运行的方式,将补贴直接补给低收入者。其他的公共服务品提供还是要让企业遵从基本的市场规则来提供,不宜刻意进行政府调控,防止扭曲正常的资源配置和价格传导。

话题:



0

推荐

易鹏

易鹏

417篇文章 8年前更新

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中心研究员。研究城镇化、区域经济,观察政经变迁,理性寻找建设性的共生之路。MSN:ljlx@hotmail.com   QQ:622006609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