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无疑,当前中国经济处于下行通道。上周五,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第二季度同比增长7.6%,是2009年第一季度以来最慢的增长速度。当时中国经济受到世界金融危机冲击,GDP增长放缓至6.6%。

  受第二季度数据的拖累,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增长放缓至7.8%。配合这个数据的还有发电量增长率、煤炭价格、煤炭、铁矿石库存、工业增加值、财政收入等主要的经济观察指标,这些指标都纷纷出现了下跌和减缓的趋势。

  从上半年的经济数据和走势来看,中国经济正在经历一个拐点。在这个拐点之前,中国经济的特点是持续存在并缓慢释放通胀和人民币升值的压力;这个拐点出现之后,中国经济很有可能将面对通缩和人民币贬值压力。

  面对这个拐点,决策层已经开始采取行动予以应对。7月13日到15日期间,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副总理李克强分别到四川和武汉调研。尽管二季度7.6%的增长率其实还高过年初设定的7.5%增长目标,但如果不采取对策,经济很有可能惯性下行,破7.5%增长率这个底线。实质上,往年尽管都提出8%的增长目标,但在年终都高过这个目标2%以上,表明政府在设定目标线上还有更高要求,对于今年而言,8%是个需要保住的线。故上半年的7.8%已经触到警戒线,要想全年保住8%这个线,下半年的经济增长要在8%之上。正是基于这种共识,很多经济学家也纷纷认为二季度是今年经济的底部。

  当然,有了4万亿的经验教训,这次面对经济下滑,政府不会出台4万亿这种强刺激的政策,会采取适当宽松的货币政策,加上结构性的财政刺激政策。而结构性财政刺激政策,肯定会集中于产业转型升级、节能减排、扶持战略新兴产业领域。可以说推进经济合理增长,或者是稳增长,都立足于产业升级这个大方向上。

  考虑到产业升级过程有点缓慢,政府还会适当增加一些投资来快速拉动经济。投资主要还会集中在一些有些薄弱、未来可以发挥更大支撑作用的基础设施领域。比如高铁经历过723动车事故的停摆后,政府很有可能会加大投资力度,让一些停工的铁路建设恢复起来,京石、石武等高铁就会提速。同时,考虑到房地产调控在短时间内不会松动,为了部分对冲房地产投资下降的压力,肯定会增加保障房建设的力度。

  其实,经济出现下滑并非一定就是坏事,在经济下滑的时候,会部分倒逼政策变革,决策层和整个社会都会希望通过制度红利来释放增长动力,这在中国的改革开放史上早有案例。相信这次经济下滑,政府在吸取4万亿刺激政策的经验教训基础上,会通过制度改革,给市场配置资源更多的空间,给民营经济更多的成长空间。

  由此可以说,此次经济下滑将给改革迎来新契机。

  (作者系国家发改委中国城市和小城镇中心研究员)

 
话题:



0

推荐

易鹏

易鹏

417篇文章 8年前更新

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中心研究员。研究城镇化、区域经济,观察政经变迁,理性寻找建设性的共生之路。MSN:ljlx@hotmail.com   QQ:622006609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