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有媒体称,厦门、泉州所处的闽南地区的工业园区招工广告明显减少,而出租厂房的广告却明显多了起来,出现了“不忙生产忙租房”的现象。从这可见,当前沿海地区实体经济发展出现了困难,需要对症下药来破解。

  厦门、泉州所处的闽南地区是我国劳动密集型产业的重要聚集地之一,这里的运动鞋、男装、伞业、食品等产业,在全国乃至全球居重要地位,这些产品也是该地区出口产品的主力军。曾经热火朝天忙生产出口,而现在出现“不忙生产忙租房”,主要原因还是企业家算经济账的必然结果:一方面受外需萎缩、利润下滑等因素影响,企业试图通过出租厂房减损止亏;另外一方面是做制造业对比做金融业乃至别的行业回报率过低,导致了相当部分中小企业主对从事制造业的信心产生动摇,开始出现收缩经营并逐渐脱离一般制造业的“收摊子”心态。

  总之,闽南地区出现的“不忙生产忙租房”现象,既表明当前中国经济的一般制造业出现的种种困局,也表明沿海地区需要就势进行产业转移,产业升级势在必行。

  为了应对一般制造业出现的种种困局,决策层可以从金融支持、减税、财政补贴、人才扶持等各种政策方面予以扶持,从而推动中国经济回归实体经济化,避免实体经济空心化带来的各种负面后果。

  而就在闽南地区“不忙生产忙租房”现象蔓延的同时,继温州和珠江三角洲后,闽南地区的泉州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也有望成为第三个国家级的金融综改试验区,这就是政策扶持实体经济的具体办法之一,有望遏制“不忙生产忙租房”的现象。

  不过,对于闽南地区的一般制造业而言,即使能得到政府对实体经济的更多扶持,也难以继续保留住附加值低的一般制造业。毕竟政府的扶持是面向全国的,平均到每个企业的力度也不会很大,因为现在一般制造业能否生存还必须要考虑综合成本。沿海地区经过三十多年的发展,对于一般制造业需要的人力、土地、环保等各种成本都已经上升到一定程度,和中国的中西部以及东南亚国家相比较,已经没有成本优势,从而推动了附加值低的一般制造业向这些区域转移,腾出来的资源一般是用来发展附加值较高的制造业和服务业,也就是所谓的“腾笼换鸟”。

  闽南地区的主导的运动鞋、男装、伞业、食品等产业就属于要转移的产业之列,为此“不忙生产忙租房”的出现,更多的反映出闽南这个中国经济发展先行地区,到了必须加快进行产业升级的阶段,而不能单纯一味对所有制造业进行政策保护,而是要尊重市场经济的规律,顺应成本原则,推动闽南地区乃至中国沿海地区的一些一般制造业,转移到成本相对较低的区域。

  同时,这对于中国中西部地区来说也是个好消息,做好承接产业转移的准备,也有利中西部地区经济的发展,缩小地区经济差异。

话题:



0

推荐

易鹏

易鹏

417篇文章 8年前更新

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中心研究员。研究城镇化、区域经济,观察政经变迁,理性寻找建设性的共生之路。MSN:ljlx@hotmail.com   QQ:622006609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