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期,地方版产业规划密集出台,涉及投资额动辄号称上万亿元。据不完全统计,7月以来已公布的地方投资计划涉及金额约7万亿元,但就从此认为地方政府主导的新一轮投资潮就会来临,还为时过早。

  在这一拨公布的地方政府投资额中,包含了7月长沙市推出的 8292亿元 ,8月广州市 的1984亿元和贵州省3万亿元以及重庆市的1.5万亿元等。当看到地方政府这些数据的时候,似乎感觉到了又一轮投资潮到来了,但其实再仔细解析一下,就会发现情况并非如此。

  首先,这些地方政府公布的数据,很多是之前就已经计划的。比如重庆市政府“十二五”期间,全市工业将累计投入1.5万亿元,这在重庆的十二五规划中就有。很多地方政府在十二五期间规划的投资规模本来就很高,最近只是再次提出和重申而已,毕竟2011年全国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高达31万亿,在十二五规划的2015年很有可能超过50万亿。在这么大的一个投资规模中,地方政府提出7万亿,即使更高并不会对整个投资规模产生很大的影响。

  其次,这些地方政府的投资计划很多没有明确投资年限。即使拿2011年GDP只有5700亿、财力较弱的贵州省而言,其2011全社会固定投资总额也有5000亿以上,如果未来五年正常,也在4万亿以上,未来十年肯定在10万亿以上,那么在这个时间维度上来看,3万亿就显得不那么突出了。

  再次,地方政府强调是社会投资并非是政府主导的投资。未来政府所占投资的比重必然还会下降,如果是社会投资,尤其是民营资本投资的话,其对投资效率的要求肯定要高过政府主导的投资。

  最后,地方政府的投资要落地,还受中央政府很多调控的制约。比如土地指标、大型项目的审批,货币提供的宽松程度。这些制约会让地方政府很多项目很难落地,比如一些地方提出的高速铁路计划,中央政府就采取了冻结的办法,使得其尽管是有投资规模计划,但很难按时落地。

  从目前来看,地方政府集中提出一些较高的投资计划,主要目的是两个:一是提高社会资本对本地经济未来发展的预期值,表明本地经济未来在投资项目的支撑下,会有较大可持续发展;二是一定程度上向中央政府表明当地经济发展遇到挑战,需要得到中央政府更多的支持。

  总体而言,由于有了上次4万亿刺激的经验,中央政府在本次经济下行中,不太可能采取大规模的投资计划。有了这个基本判断后,地方政府想单方面掀起新一轮投资热潮,可能性不太大。

   此文系给搜狐财经头条新闻写的评论http://business.sohu.com/20120823/n351377976.shtml

话题:



0

推荐

易鹏

易鹏

417篇文章 8年前更新

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中心研究员。研究城镇化、区域经济,观察政经变迁,理性寻找建设性的共生之路。MSN:ljlx@hotmail.com   QQ:622006609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