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发生富士康跳楼事件的原因无疑是多方面的。外因既有富士康内部管理的问题的,也有社会大环境问题。更具体来说,富士康正是中国出口型经济的典型的代表,富士康跳楼事情真实见证了中国出口型经济的弱势和可怜。由于中国在国际贸易中不能掌握产业链的七寸,导致定价权崩溃。所以中国的出口型企业要想生存,一方面紧张汇率、出口退税丝微变化,一方面紧张劳动力价格变化。为了压缩成本,对员工采取过严、压榨式的管理措施就成了必然。这是出现富士康跳楼事情的一个重要外因。
 
  但对外因分析还多,还必须要回归到内因来分析。内因的主体就是跳楼的富士康员工。目前,富士康员工大多数是“80后”和“90后”。这一代有着明显的时代特征,他们是“不能忍的一代”。
 
  改革开放后,中国整体式富裕起来了。不管是城里的富二代,还是农村里面的新农民工,比起他们的父辈们而言,条件都得到了极大的改善,也发生了鲜明的变化。他们的父辈在计划经济时代、强权时代,能够接受逆来顺受,能够如同曾国藩般的“打掉牙和血吞”。但到了他们这一代,由于市场经济与开放社会的建立,他们会越来越在乎自己的感觉,追求自己的价值,建立自己的观点,去集体化成为潮流。表现出明显的不能忍的特点,成为了不能忍的一代。这种现象的出现,也是社会进步的表现。
 
  但现实和梦想存在冲突,现实与个性存在对立。不能忍的一代遇到富士康这种高度集体化,扼杀个性和观点,只要求员工成为一个螺丝钉的大流水线的作业,冲突必然诞生。偏偏不能忍的一代经历的磨炼不多,心理比较脆弱,对一些情感纠纷、环境变化、工作生活压力调节能力明显不够。
 
  缺乏定价权的出口型企业遇到不能忍的一代,外因和内因同时发生作用,悲剧发生就有其逻辑性了。悲剧已经发生,不能挽回。现在最需要做就是如何避免悲剧不再重演。预防悲剧重演的思路有很多,其中一中思路就是必须正视不能忍的一代客观存在的事实。这种内因是真实的摆在中国当下的,不能回避。
 
   认识到这种客观事实后,更要认识到不能忍的一代敢于维护自己的合法权利,甚至会为了自己的权利,采取各种激进的办法。作为政府、社会和企业,就必须约束a自己的行为,不能滥用权力,破坏规则,不讲究信用,必须尊重法制,尊重人权、尊重不能忍的这一代的合法权利。否则,这种过激的事情可能会越来越多。毕竟,随着时间推移,不能忍的一代必然会成为社会的主流群体,水能载舟亦能覆舟。
 
  必须构筑出一个外因适应内因,从而推动内因向积极方面转变的局面,才能够出现一个尊重个性,多元和谐共生的社会局面。
 
话题:



0

推荐

易鹏

易鹏

417篇文章 8年前更新

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中心研究员。研究城镇化、区域经济,观察政经变迁,理性寻找建设性的共生之路。MSN:ljlx@hotmail.com   QQ:622006609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