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营改增可以优化经济结构,提升城镇化水平,提升中国企业的创新能力,推动中央和地方利益的合理分配。这项措施是用改革的思维和方法,处理当前的中国经济发展中遇到各种矛盾和问题,释放出以改革来打破局面的信息。

  10月1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了扩大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工作座谈会。从营改增试点取得的效果和打算进一步扩大试点范围和地区来看,表明决策层正积极思考更多的通过改革的思维和方法,来解决当前中国存在的一些问题,推动中国经济更持久更稳定地增长。

  营改增是继燃油税之后的一次非常重要的财政体制改革,通过试点的情况来看,基本能认可:营改增这项改革措施,可以对中国经济发挥非常积极的推动作用。

  首先,营改增可以优化经济结构。从参与试点行业里的服务业型企业来看,营改增最直接的效果是能够一定程度上减少了大部分企业的税负,属于结构性减税范畴。从第一个试点的城市上海来看,今年1-8月已经为试点企业和下游企业减税170多亿元人民币,部分小型、微型企业的税负降幅达到40%。这直接推动了今年上海在GDP增速只有7%左右的情况下,服务业保持了10%以上的增速,对上海提升第三产业,降低第二产业比重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而之前国务院已经决定,8月1日起至年底,将交通运输业和部分现代服务业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范围,由上海市分批扩大至北京、天津、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湖北、广东和厦门、深圳10个省(直辖市、计划单列市),“营改增”试点地区的GDP总量将占全国50%左右,第三产业增加值占52%左右,税收收入占56%左右。这必定会在更大范围内减少企业税负,优化经济结构。

  其次,营改增可以提升城镇化。当前中国有中小企业1000多万家,占企业总数95%以上,创造了全国50%的税收和80%的城镇就业,而服务业又是中小企业的主要汇聚地,也是就业的主要提供产业。当营改增推动服务业、中小企业发展以后,必定会增加服务业和中小企业吸纳就业的能力,从而为更多的农民进城解决产业支撑的问题,从而能够推动城镇化率的提高。城镇化已经成为中国经济最大的潜力所在,一个农民变成市民,会带来生产率提高4倍、收入提高3.3倍的“城镇化效应”,这必然会进一步推动中国建立更大的内需市场,更好地提高整体生产率,最终会让中国在未来的15到20年时间里保持经济的稳定增长。

  再次,营改增可以提升中国企业的创新能力,推动企业转型升级。营改增通过打通二三产业增值税抵扣链条,能够更大程度上促进工业领域中的专业化分工,做大做强本属于服务业范围的研发和营销环节;而且会促进一些研发、设计、营销等内部服务环节从主业剥离出来,成为效率更高的创新主体,这都会为中国经济播下更多创新的机会。

  最后,营改增将推动中央和地方利益的合理分配。由于营业税是地方税,增值税是中央税(中央拿了大部分),营改增后必定会触及到中央和地方利益调整,实现中央和地方如何更合理分配的问题会更早的摆上议事日程。从1994年财税体制改革以来,中央和地方的财税分配机制没有特别大的变化,随着时间推进,中间一些不合理的现象也开始浮现,如何建立更合理的中央和地方分配体制成为了各界关注的热点问题,营改增的推出会加速这一问题的面对和解决。

  总体而言,营改增是用改革的思维和方法,处理当前的中国经济发展中遇到各种矛盾和问题,释放出以改革来打破局面的信息,这既是重大的改革举措,也是有效的发展措施。在十八大召开前夕,这种改革的符号和信息得到强化,对中国未来进一步坚持改革开放,实现全面发展,将是一种利好。

 

   今天搜狐财经我的专栏文章

话题:



0

推荐

易鹏

易鹏

417篇文章 8年前更新

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中心研究员。研究城镇化、区域经济,观察政经变迁,理性寻找建设性的共生之路。MSN:ljlx@hotmail.com   QQ:622006609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