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据人民日报今天报道,截至11月19日,全国31个省(区、市)中有28个地区,前三季度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速跑赢了当地的GDP增速。这表明,到2020年再次实现收入倍增不是遥不可及,同时对于收入倍增既要关注数量倍增,更需要关注结构优化,缩小贫富差距。

  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前三季度,我国城镇居民人均总收入20190元。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427元,同比名义增长13.0%;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9.8%,增速比上年同期加快2.0个百分点。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353480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7%。可见,总体来讲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速超过了GDP增速。其中甘肃前三季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速最高,达到14.69%。

  按照目前的测算,到2020年再次实现收入倍增,只需要年均增速保持在7%-7.5%之间即可达到,而当前的增速远超过此区间。同时考虑到中国经济发展的潜力,未来中国GDP保持在7%左右的增速是基本可以支撑的。这就意味着,只要不发生大的变故,2020年完成收入倍增目标是大概率事件。

  收入倍增目标的提出是正确而有价值的选项,可以为中国经济寻找新的内需动力。但收入倍增要避免“被倍增”,而是部分群体的收入增速过快,从而拉高了平均增速,掩盖了部分群体收入增长乏力甚至持平的局面。也就是必须考虑到收入倍增的结构优化问题。

  当前高收入阶层获取收入的资源和机会都比较多,其收入增长有非常大的保障,尤其在财产性收入占比越来越高的情况下。而低收入阶层受制的要素较多,保持长时间收入增长的压力较大。为此,如果只看总量很有可能出现收入倍增目标可以完成,但看结构可能贫富差距反而拉大。从维持社会稳定的角度来看,必须要大力培育中产阶层,构筑橄榄型社会。那么必须立足于共同富裕,立足于缩小贫富差距。

  从当前来看,要想实现这种目标,一方面要加强二次分配力度,使得社会低收入阶层可以得到更多的公共服务;另外一方面加大财税体制改革力度,通过财税手段调剂社会贫富差距;还有需要进一步放松对民营经济的管制,鼓励更多创业,破除垄断。当然,还可以通过更大的制度改革,增加低收入阶层的财产性收入,比如提高农民在征地中的收益比重,对农民宅基地的产权归属更清晰等。

话题:



0

推荐

易鹏

易鹏

417篇文章 8年前更新

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中心研究员。研究城镇化、区域经济,观察政经变迁,理性寻找建设性的共生之路。MSN:ljlx@hotmail.com   QQ:622006609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