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几年中国经济的泡沫无疑是越来越大,房地产无疑是其中的杰出代表。短短的一年时间,中国首都北京的房价在2009年就翻了一倍,均价直奔3万。经济中存在过大的泡沫无疑是危险的,日本失去十年的案例就血淋淋摆在面前。

  于是中国政府打算去刺破房地产的泡沫,在2010年4月出台了史上最牛的房地产调控新政。出台后,房价上涨的趋势倒是有所抑制。但接下来,农产品出现了爆炒现象,"豆你玩"和“蒜你狠"等词汇流行。之所以会出现这种现象,主要原因还是中国目前存在的严重的流动性过剩。在中国政府调控房价以后,过剩的资金流出,冲向的农产品,推高农产品价格,可谓按下葫芦浮起瓢。
 
  出现流动性过剩,表面的原因在于贷款过多。改革开放30年,贷款的平均增速大约是18.4%,高于名义GDP的增速是15.8%。为了应对金融危机,中国政府采取了极为宽松的货币政策。导致DAO到2009年年末,中国广义货币供应量M2余额为60.6万亿元,同比增长27.7%,增速比上年高10.0个百分点; M2大致高于名义GDP增速19%。这个指标作为超额流动性指标,远远超出了历史水平,进一步助推了流动性过剩。
 
  流动性过剩背后的原因大体上有二:一是受全球流动性过剩带来的外部因素。一方面是中国的外汇储备快速增长,中国2009年外汇储备余额突破两万亿美元,达到2.399万亿美元,排名世界第一。一方面受人民币升值预期影响,国外热钱大量涌入。二是国内自身需求不足的内部因素。2008年中国的储蓄率为51.3%。由于中国的储蓄率过高、而消费率又极低,导致了货币的需求量大于市场上对于资金的需求量,从而导致了流动性过剩的局面。
 
 存在严重流动性过剩的基础,又遇到了这几年中国产业的主力军制造业的回报率连续下降。目前中国企业平均利润率在8%左右,中国制造业500强企业在2008年的利润率也只有6.51%。而房地产业的平均利润率可以达到30%,中国富豪榜单中很大一部分来自于房地产业就是明证。就连著名家电企业海尔、海信等也经不起高利润的诱惑进入房地产业。而更多本来要投资于实体经济的小规模的流动性过剩的资金,不能进入房地产开发领域,那么就进入到房地产的二手炒作领域。最终导致了房地产的泡沫,也导致了中国经济各方面的泡沫。
 
  目前中国仍处于工业化中期,处于通过技术创新推进产业升级的关键阶段,如果实体产业资金纷纷向楼市转移和集中,那么实际上是在抽实体产业之血,将影响到国家整体经济结构的改变和产业结构的升级换代,可能导致“一业兴而百业衰”的不利局面。
 
  解铃还须系铃人,要真正挤破中国经济和房地产泡沫,促进房地产价格理性回落。需要适当收紧流动性,关键还是要给宽裕性的流动性资金找出路,这种出路还只能在实体经济中去找。目前的实体经济中很多是产能过剩导致的利润率下降,有些是不能掌握核心竞争力被人家盘剥掉利润。所以能够寻找到实体经济的新的经济增长点,新的高回报率的产业是目前中国经济亟需要解决的问题。
 
  目前看来大力发展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生物医药、信息网络、高端制造产业等新兴战略产业,无疑是一个非常好的选择。战略性新兴产业一般掌握关键核心技术,具有市场需求前景,具备资源能耗低、带动系数大、就业机会多、综合效益好的特征。新兴战略产业不仅可以吸纳流动性,更可以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的发展。促进中国经济和企业发展走上创新驱动、内生增长的轨道。当然对于众多担心房价继续上涨的群体而言,新兴战略产业大大发展会帮助挤出房地产泡沫,降低房价。
 
 目前的关键就是看,中国对能否真正抓住新兴战略产业的发展机会,从口号变成实际。
 
 
话题:



0

推荐

易鹏

易鹏

417篇文章 8年前更新

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中心研究员。研究城镇化、区域经济,观察政经变迁,理性寻找建设性的共生之路。MSN:ljlx@hotmail.com   QQ:622006609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