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习近平同志就任总书记后,第一次外出视察,就选择了深圳,他以此向各界强烈宣示——中国将进一步坚持改革开放。这个宣示,无疑是值得肯定和鼓励的,必定有利于在中国全社会培育更好的推进改革的氛围。在全民热议改革的氛围中,我们也需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应该充分估计进一步推进中国改革会面临的挑战和困难,千万不能有改革的浪漫主义和一蹴而就的思想。

  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中国改革已经进入到“攻坚区”和“深水区”,利益格局固化越来越严重,利益关系的调整难度越来越大。改革实质上是通过利益关系的调整,减少固化的利益结构对经济社会发展进程带来长期和潜在的破坏,并通过利益格局的改变,理顺体制、机制关系,释放最大的社会潜力,从而推动社会和经济发展。

  改革开放初期是多赢局面,改革可以让几乎所有参与者都受益,所以大家都会大力支持。而现在的改革已经进入了“攻坚区”和“深水区”,利益格局开始固化,改革成为了参与者之间的利益调整,也就意味着有人利益受益,就可能有人利益受损,成为零和博弈。这种改革所处的环境,一定会出现有人支持就有人反对。最近出现的京沈高铁的建设,有北京市民反对,也有辽宁群众予以支持;而欲要开放北京和上海的异地高考,一部分本地人反对,而外地人予以支持,都是这种利益博弈的具体案例。

  改革,无疑是中国发展的最大红利,要想获取这种红利,就意味着改革是必须直面利益关系的调整,这种利益关系调整有些是非常艰难的。比如,国企和民企的竞争中,从基本规律来看,民营资本比重越高,经济发展的活力和效率会越高,所以在同样资产情况下,通过改革,提高民营资本比重,降低国企比重,就有可能提高经济增长的潜力和生产率的提高。但要实现这种改革,必须就要面对国企利益集团,如何让其在利益受损的情况下配合改革,推进改革,就存在巨大的挑战和阻碍。

  明白这些道理,就会对中国改革的未来所存在的挑战和困难,保持一定的清醒。所以,对于中国未来的改革,一方面,需要习近平、李克强这些领导人通过近期一系列行动和表态,以鼓气、勇气、大气的方式,让全社会对于进一步推进改革形成共识;另外一个方面,要讲究推进改革的技巧和智慧,将改革困难估计足,保持一定的耐心,不追求“毕其功于一役”的速胜心态,在调整利益格局中,讲究策略,选准切入点,稳步推进中国改革。

  这种既讲究勇气和担当,又讲究技巧和节奏把握的改革,也许是当前最佳的选择。

    此文系我在搜狐财经上的专栏文章,http://business.sohu.com/20121210/n360042669.shtml

 
话题:



0

推荐

易鹏

易鹏

417篇文章 8年前更新

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中心研究员。研究城镇化、区域经济,观察政经变迁,理性寻找建设性的共生之路。MSN:ljlx@hotmail.com   QQ:622006609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