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尽管中国的GDP只排名全球第三,但最新公布的中国财政收入已经先行了一步,成为了世界第二。今年前五个月,中国财政收入为35470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8362亿元,增长30.8%。按照最保守的估计,今年全国财政收入将达到创纪录的8万亿元以上,以绝对值计算,中国将成为仅次于美国的第二财政收入大国。让人尴尬的是,这个本可以让中国人充满自豪的数据被公布出来以后,并没有引起国人的兴奋,反而是一边倒的质疑。

这种质疑源自于中国目前的国民财富分配体系中存在的问题。主要是将国家看得过重,老百姓看得过轻。在财富分配中国家拿得太多,企业拿得也不少,老百姓拿得过少。换言之,在总财富固定不变的情况下,这三者之间几乎是个零和游戏,国家拿到的这8万亿,实际上很多是从企业和老百姓身上挤出来的,直接导致了国富而民不富。

按理说,如果国家拿到巨额财富,能够按照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思路来落实,老百姓可以通过医疗、教育、社保等各种公共福利得到实在的好处,那么这种国家财政收入的增长应该是可以被老百姓接受的。但在现实中,并不完全是这样运行的。中国征收和使用国家财政收入的成本过高,直接削弱了国家掌握巨额财政收入的价值。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0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全年财政收入68477亿元,其中税收59515亿元。税收占财政收入的比重仅为86.91%,意味着税收是中国财政收入的最核心的主体。但中国政府从老百姓和企业征税成本,已从1993年的3.12%上升到目前的5%~6%。而美国、新加坡、澳大利亚、日本以及英国的征税成本分别为0.58%、0.95%、1.07%、1.13%和1.76%。这意味着,中国国家财富的积累是一种高额的财富减值的行为。

同时,在安排国家财政收入的开支上面,中国的成本也是非常昂贵的。以2006年为例,中国政府的行政管理支出占财政支出的比重高达18.73%,而同期日本的行政管理支出比重是2.38%,英国为4.19%,韩国为5.06%,法国为6.5%,加拿大为7.1%。美国最高,也只有9.9%。这意味着,为了开支这笔国家的财政收入又需要额外减值一大笔。

加上一些隐性的预算外行政支出,粗略估算,中国为了财政收入的征收和开支,竟然需要支出高达近25%的成本。也就意味着国家财政收入8万亿,其中有2万亿是为了征收和开支这笔钱所用。这成本可谓奇高,这也直接构成了公务员考试热的经济基础。

诚然,任何政府都需要有正常的行政开支,但中国这种远超世界平均水平的比例,自然容易让老百姓对国家财政收入过高,过快的增长产生抵触情绪。有了这种情绪,如果国家财政收入的进一步高速增长,如果国家的行政开支继续维持在高位,必然会导致整个社会对国家税收的抵抗情绪,必然会导致纳税人群体集体用脚投票,从而让国家财政收入的高增长难以为续。

要想改变这种情绪,国家首先要做的就是在国民财富分配体系中,降低自己拿取的比重,这可以通过减税来实现。其次,要约束政府的开支,要降低政府的行政开支。但最重要的是,要让纳税人对国家财政收入拥有强有力的监督权,从而使得征收、开支国家财政收入是在在一种透明、公开的环境下进行。、

如果将每个纳税人定义为这笔8万亿巨款的投资人的话,这些投资人肯定是要对这笔投资款的来龙去脉了解的非常清楚才成。投资人可以成立董事会,可以聘请政府这个职业经理人来打理自己的巨额投资,但肯定也会通过任命财务总监的方式来监控资金的安全。

所以作为纳税人,面对越巨额的国家财政收入,面对极高的国家财政收入的收支成本,提出要更严格的监督要求,合情合理,完全应该得到绝对的支持。

话题:



0

推荐

易鹏

易鹏

417篇文章 8年前更新

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中心研究员。研究城镇化、区域经济,观察政经变迁,理性寻找建设性的共生之路。MSN:ljlx@hotmail.com   QQ:622006609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