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几天来,中国A股市场出现大幅下跌。继24日上证指数下跌109.86点之后,25日上证指数大幅下破半年多前形成的1949点的底部,最低探至1849点。6月以来,A股这样的跌幅历史上也颇少见。

  我们看到,此次股市暴跌的一个直接原因是所谓的银行间钱荒。6月20日,上海银行间隔夜利率首次超过10%,报13.4440%,飙升578.40个基点; 1周利率也首次突破10%,大涨近300个基点,达到11.0040%。这表明中国银行(601988,股吧)间的资金状况出现了极为紧张的局面。加上当前国际和国内经济形势都不理想,以及新股可能继续发行等各种因素累积,共同推动了这次股市大跌。其中央行面对银行间资金紧张采取的不放水态度,加剧了市场的担忧,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

  在此笔者认为,必须对央行不放水的政策予以理性、全面的看待。

  跟这轮钱荒恰恰相反的是,前5个月中国货币供应相对宽松。根据两周前央行公布的统计数据,5月份M2(广义货币供应量)的同比增速高达15.8%,新增信贷量仍然很高,人民币存款余额也已逼近百万亿元的大关,1~5月社会融资规模达到9.11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3.12万亿元。

  这充分说明了社会上并不差钱,出现银行间资金紧张的根本原因在于:当前实体经济普遍回报率低下,资金不太愿意进入到实体经济中,而是走投机路径玩钱生钱的游戏。于是大量资金在金融机构的操作下,通过杠杆投资和期限错配套取利差,资金在各个金融机构间循环往复获取利润,大量资金因此空转,利率水平居高不下。

  要知道,这种钱生钱的投机模式,走久了,必然会导致“影子银行”大行其道,也使风险不断积聚。因此,决策层通过不放水的方式,对这种模式予以警示,从而避免风险继续累积。

  以前银行资金一紧张,央行就会来做奶妈注入资金,而这次央行不按以前的路径依赖出牌,故引起各界过度解读。实质上,要改变当前中国金融市场的结构性问题,就必须做出这种改变,不改变问题会日益积累,最终难以解决,而让中国金融业乃至中国经济付出更大代价。

  因此笔者认为,我们应该对央行的这次不放水、去杠杆化的决策和行动,多些理解和支持。这是一次对的改革,需要坚持下去。

  这种改变,自然会触及到很多既得利益集团的利益,尤其是已经适应路径依赖的利益集团的利益。这些既得利益集团也许会找出很多理由来反驳“不放水”,其中引起全社会对银行业信心崩盘的严峻后果将是其中之一,而股市连续暴跌产生巨大社会影响力也是其逼宫的办法之一。这些行为都会给决策层以巨大的压力,这种压力可能会让本来应该坚持的对的东西产生动摇。

  对此笔者的意见是,只要是对的改革就需要顶住压力坚决执行下去,坚持并实施久了一定能给全社会更长远的信心,从而为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打下牢固基础,也给中国资本市场带来更好的明天。

话题:



0

推荐

易鹏

易鹏

417篇文章 8年前更新

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中心研究员。研究城镇化、区域经济,观察政经变迁,理性寻找建设性的共生之路。MSN:ljlx@hotmail.com   QQ:622006609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