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7月1日,全国铁路将大范围调整运行图,主要原因之一是又有部分高铁开通。最引人注目的是经过4年多的建设,南京至杭州(宁杭)、杭州至宁波(杭甬)的高铁正式开通。铁路运行图与时俱进的进行调整,也间接告知投资高铁可以成为中国稳增长的一个手段。

  宁杭、杭甬高铁开通,杭州东站至南京南站间最快运行时间70分钟,杭州东站至宁波东站间最快运行时间53分钟,南京南站至宁波东站间最快运行时间2小时18分钟,上海虹桥站至宁波东站间最快运行时间100分钟,均比原来缩短近一半时间。至此,长三角地区一小时高铁网络基本形成,主要城市正式跨入“同城时代”。 有分析人士计算,按照宁杭高铁单向年运输8000万人来算,一年之中,这条线路可为在中国经济最发达区域活动的1.6亿人,共计节约超过2.4亿小时的旅途耗费时间,由此产生的经济效益,难以估量。同时宁杭线的开通,又将充分挖掘出长三角西部地区的丰富的旅游资源的优势,比如处于西线的著名的休闲景点德清莫干山离长三角城市日益靠近,离华北、华中地区的交通时间也大幅缩短,必然有利于其旅游产业和其他产业的快速发展。

  长三角是中国最重要的区域经济圈之一,也是中国最大的城市群。今年一季度,长三角16城市当期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0877亿元,相当于同期中国GDP的17.56%。中国三大城市群用2.8%的中国国土面积提供了36%的GDP,承载了18%的人口,这都表明中国这轮新型城镇化的主体形态将是城市群。而城市群要想发展壮大必须要大力发展轨道交通,通过轨道交通可以使得城市群里的大中小城市合理布局,快速融合。所以在城市群修建轨道交通、在中国主要经济带修建高铁是极有价值的。

  看到高铁的价值,就有必要反思前几年对于高铁的各种批评。当时批评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批评高铁的投资回报率低。实际上,中国高铁目前的运营状况比开通前有大幅改善,以京沪高铁为例,在开通之初,很多人以没有多人坐而认为修建京沪高铁无价值,但短短的2年过去,京沪高铁已经到了一票难求的局面。对于高铁这种重大基础设施项目,不能简单的算眼前一年两年帐,还要算更长久的帐,不能只算铁路运营的经济账,还要看到基础设施改善带来的其他产业巨大发展,区域经济格局均衡发展的巨大价值。

  当然,对于高铁的修建,要考虑到未来人流的趋势分析,在全国有些地方修建高铁或者轨道交通是要进行投资回报率评估,避免出现过于超前或者人口和经济规模完全不支撑的局面出现。但对于长三角以及中国未来需要重点发展的一些特大城市群区域,未来人口必定会进一步加剧聚焦,产业也会进一步聚焦,对这些特大城市群内建设轨道交通,外部建设城际铁路或者高速铁路还是有必要,也是有投资回报率保障的。

  当前,中国经济确实棘手,稳增长压力不小,工业产能绝大多数过剩,基础设施也是大多过剩,外需无力,内需更无力。当前能够挖掘的点一是通过改革简政放权来做大服务业,二是通过收入分配来提内需,但都是中长期才能见效。现在看来棚户区投资、以及在特大城市群间修建轨道交通,以及对城市群加大城市基础设施的建设是既可以避免过剩投资,又能够改善民生、短期稳经济的为数不多的选择之一。

  就此,这轮新型城镇化中可以以投资回报率作为主要评估点,加大对特大城市群的轨道交通的建设力度,借此提高特大城市群的综合承载力能力,从而提高中国城镇化的质量。

话题:



0

推荐

易鹏

易鹏

417篇文章 8年前更新

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中心研究员。研究城镇化、区域经济,观察政经变迁,理性寻找建设性的共生之路。MSN:ljlx@hotmail.com   QQ:622006609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