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几周以来,经过小组赛、16进8的几轮厮杀,本届世界杯8强已经诞生。从八强名单来看,传递出一种新的信号,那就是世界各国足球实力发生了细微的变化。

南美洲从欧洲一统天下的格局中重振雄风,有四支南美球队进入了世界杯的八强。它们分别是巴西、阿根廷、乌拉圭、巴拉圭。非洲的加纳也位列八强之一。南美洲的风光无限凸显出欧洲的尴尬不安,和上一届2006年的世界杯中八强中有六支是欧洲队的历史相比,本届世界杯只有西班牙、德国和荷兰三支欧洲队伍进入了八强。

虽然日本因点球输给了巴拉圭,韩国以1︰2输给了乌拉圭,两国球队均未能进入八强,但他们优异的表明他们亚洲足球的水平已经不可与以前同日而语了。历史上的亚洲球队在世界足坛上几乎处于一种任人宰割的状态。然而从本届世界杯来看,基本可以确定韩国和日本已经进入了世界二流足球强国的行列,这表明了亚洲足球的崛起。

或许以四年一届的一次世界杯的表现来衡量世界各国足球的发展水平,也许是经不起反复推敲,不具备逻辑推理的必然性和充分性。透过这种世界杯格局的细小变化,我们可以一叶知秋。观察到足球背后,从某种角度角度说,欧洲的失落与目前的世界范围内的文化反击是有关系的。

就近几百年来说,欧洲占据了世界舞台的中心位置,世界历史可以当之无愧地称之为欧洲文明史。无论是南美洲,北美洲,还是非洲,亚洲都曾经是欧洲的殖民地。起源于欧洲的工业革命导致整个世界发生巨大裂变,产生了日新月异的急剧变化,工业革命两三百年的时间里创造的财富,要远远高于工业革命前人类创造的财富之和。工业革命促使欧洲成为世界价值观的输出地、文化的输出地,为全世界确立了新的价值观。

欧洲长期以来主宰世界文化潮流发展方向,输出它的价值观,时至今日,仍旧影响深远,延续着这一传统,甚至连今天如火如荼的“低碳”现象也同样出自于欧洲人的手笔。低碳代表的是一种新的文化价值观,欧洲之所以在《京都议定书》和哥本哈根会议中扮演急先锋的角色,与他们这种文化意识形态以及普世价值观的输出是直接相关联的。这些事实都能见证近两三百年来欧洲文化在各个方面的强势地位。

但花无百日红,欧洲长期握有的世界文化主导权,经历几百年的风雨后,开始在新时代发生了动摇。其他文化开始对欧洲文化发起反击,开始复苏、开始崛起。欧洲以外的各种文化,在工业革命几百年中经历了传统文化受到巨大冲击,融合欧洲文化,逐渐走出有自己特色的新文化的一个历程。

本届世界杯上表现最好的南美洲,一直有着神秘而悠久的历史文化。15世纪末16世纪初,西班牙人和葡萄牙人的殖民扩张为南美洲带来了欧洲文明,也从此让欧洲文化与印第安文化走向融合而产生出独特的风格。南美洲文化在展现欧洲文化古典与浪漫的同时也保持着印第安文化的激情与冲动。

足球是非常好的一个表现文化的载体,它更是一种文化,是全世界都共享的文化,它承载着各个国家的文化特质。之所以巴西足球的风格迥异于英格兰足球的风格,非洲足球的风格迥异于亚洲足球的风格,这都和它们扎根于不同的文化背景是密切相关的。巴西、阿根廷为代表的足球风格,何尝不是南美洲文化特色的一种表现。与此类似的是,欧洲文化在亚洲、非洲范围内的扩散,也都经过了本土化的综合改良。例如日本、新加坡既拥有代表未来趋势的西方文化,又很好地继承了自身传统的东方文化。

随着世界各国文化的复苏和崛起,南美洲、非洲、亚洲等各个国家都会通过足球这一国际文化载体来展示他们的文化力量,对近几百年处于主导地位的欧洲文化展开一种反击。南非就是一个典型的代表,世界杯给了非洲展示有自己特色的文化的一个巨大舞台。本届世界杯之所以落户在南非,除了洲际平衡的原因外,不可否认的是非洲已经具备举办世界杯的硬件和软件条件,特别是文化软实力方面。非洲也通过世界杯表达出展现和输出自己文化的强烈的愿望。

文化的输出和复苏是和国力紧密相连的,只有当一个国家的国力或者一个洲的洲力上升的时候,它才会有强烈的文化展现、输出的欲望。中国现在在全世界办孔子学院,何尝不是和中国目前的经济实力有紧密的关联。目前世界上各国的文化开始复苏、输出,其实也是和目前欧洲的综合实力在全球的地位下降有直接的关联,本次发生在欧洲的主权债务危机,就直接冲击到了金猪四国在世界杯的表现。而经济的下滑,足球成绩的下滑,也从一个角度表明了文化影响力开始的下滑。

世界杯足球具有极大的偶然性,绝对不能用一届世界杯出现的某种现象来证明文化反击的力量有多大。但我们可以从世界杯这一个细微的变化结合世界各国经济,政治、科技等各方面力量对比的变化,看到世界各种文化的复苏,崛起,未来世界文明多元化的发展趋势。

话题:



0

推荐

易鹏

易鹏

417篇文章 8年前更新

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中心研究员。研究城镇化、区域经济,观察政经变迁,理性寻找建设性的共生之路。MSN:ljlx@hotmail.com   QQ:622006609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