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9日--21日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召开,国家主席习近平发来了贺信,表明对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性认知全社会都在升温。但从当前来看,对于生态文明建设必须从只考虑其重要性转化到通过正激励制度改革来实实在在的推动,否则生态文明建设未来可能还是一张白纸。

  对于生态文明的重要性已经无需多言,北京的雾霾天气已经在实实在在的警告。十八大上报告中已经将其与经济、政治、社会、文化并列为五位一体建设。但如何真正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目前具体的办法不多,尤其在制度上正激励还比较少,发展思维方式的创新还有待提升。

  以生态文明论坛举办地贵州为例,其生态资源丰富,有东方的瑞士之称,但其经济实力是出名的弱,人均GDP排名全国倒数第一,经济总量即使参与到城市排名也进不了全国前14名。2012年贵州的城镇化率只有36%,也就意味着有2000多万农民人均年收入不到5000。对于贫困人数这么多的贵州,要想一步跨越工业文明实现生态文明难度不小,毕竟现在的财税体制更多的偏向于以支持工业发展的增值税体系,对于生态旅游等各种生态产业的支持力度相对较小。那么一边是青山绿水的生态环境,一边是渴望金山银山的老百姓和地方政府,在这种冲突面前,需要中央政府对于生态文明建设拿出一系列的制度设计出来。

  制度设计重点之一,是要对生态文明建设采取正激励的财税支持体系。除开有更多鼓励消费税种以外,重点要考虑生态补偿机制的财税制度的落地。如贵州目前是长江和珠江两大水系的生态屏障,为此必须从中央政府层面推动生态补偿机制的落地,既要中央政府加大生态补偿的转移支付,又要考虑从水系下游地区转移过来生态补偿。这样贵州在得到一定生态补偿财力的支持下,会对通过大力发展工业来筹集财力的方式予以更慎重的考虑,至少会对生态保护有重要影响的工业项目会坚决喊停。如果在全国范围内,对于按照主体功能区规划需要给予生态补偿的区域坚决落实补偿机制,这样会有利于生态文明的建设,也会有利于中国主体功能区规划的落实。

  制度设计重点之二是要通过进一步简政放权扶持服务业发展。不管生态文明如何建设,其生态产业是必须有而且要成为破解发展和保护的主要抓手。再以贵州为例,在生态区域进一步发展服务业可以成为其主导产业。首要肯定是要发力发展旅游业,尤其是原生态的生态旅游要大力发展。但旅游业必须要和养老、教育,金融,医疗,文化、房地产这些产业结合在一块才能够形成更大的产业聚焦效应,这样就可以将生态区的生态优势发挥得更充分,也可以解决更多人的就业。为此必须要通过简政放权的方式进行制度改革,最终推动这些相关服务业产业得到快速发展,最终使得生态文明建设能够得到正收益。

  总之,改革是最大的红利这句话对于生态文明建设依旧管用,只有通过制度改革形成对于生态文明建设的正激励,生态文明建设才不会成为一句空话。

话题:



0

推荐

易鹏

易鹏

417篇文章 8年前更新

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中心研究员。研究城镇化、区域经济,观察政经变迁,理性寻找建设性的共生之路。MSN:ljlx@hotmail.com   QQ:622006609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