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央政治局会议所言的“推动房地产健康发展”不代表不调控,更多是以改善居住条件的方式入手,棚户区建设就是调控。房地产再想突飞猛进不可能,而在此过程中,一二线城市的房价会坚挺,非特殊资源的三四线城市会走低,大开发商会洗掉小开发商。

  最近,因为中央政治局会议表示要“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而该表态是在紧跟着“推进新型城镇化”之后出现,所以,立即被外界解读为新一届政府对房地产市场发展持肯定态度,并解读为城镇化会靠房地产支撑。同时考虑到经济下行压力较大,有外界认为中央政府会靠房地产来保增长。故认为房地产的春天再次来临,甚至有人认为房价会迎来一轮暴涨。

 

 但在我看来这些判断有失偏颇,房地产业者也千万别过于乐观。

  对中国的房地产,目前各方已经基本达成共识,既不能妖魔化房地产,要看到房地产所带来的经济拉动作用,解决改善人们居住环境等各个方面的积极作用;但同时也不能过于夸大房地产的作用,不能把房地产做为整个中国经济的核心支撑点,让房地产变成了过度投资和投机的产品,最终使得房地产出现更多更大的泡沫,从而绑架了整个中国经济。

  因此,在这次中央政治局会议上,尽管没有提房地产调控,但是它提出要“推动房地产健康平稳发展”,中心思想是既要发展房地产有价值的一面,同时要抑制房地产可能存在的风险一面,这样才能体现出健康平稳发展的思路。

 

 事实上中央政治局会议更大内容是在谈“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

  在调结构上,必然重点是要使得中国的产业进行升级、转型,大力发展低碳绿色环保新技术等。在对待房地产方面的“调结构”,要从三个方面分析:

  第一个是需要进一步优化房地产的布局,在大中小城市之间,进行合理的布局;第二个方面,未来房地产会更多强调绿色节能智能;还有一个,未来房地产要满足越来越多新进入城市的中低收入阶层的需求。

 

事实上,中央政治局会议所言的“推动房地产健康发展”不代表不调控,更多是以改善居住条件的方式入手,棚户区建设就是调控。房地产再想突飞猛进不可能,而在此过程中,一二线城市的房价会坚挺,非特殊资源的三四线城市会走低,大开发商会洗掉小开发商。

  至于这轮城镇化也绝不是房地产化,而是以人为本,更多地追求制度改革带来的社会公平,房地产只是城镇化伴随的内容之一,但绝不是主角。

  所以,从这种“调结构”的思路分析,中央政治局会议的表态,绝非是房地产价格再度飞涨的“冲锋号”,有些想趁机渔利的人,别高兴得太早。

 
话题:



0

推荐

易鹏

易鹏

417篇文章 8年前更新

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中心研究员。研究城镇化、区域经济,观察政经变迁,理性寻找建设性的共生之路。MSN:ljlx@hotmail.com   QQ:622006609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