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经济调整期是武汉的机会
此文为长江日报采访


仔细研究媒体报道发现,除去发生自然灾害的四川,湖北和河北是党的十八大后习近平和李克强都到过的省份,从中可以看出决策层的关注。


如果把长江比作一条巨龙,那么入海口的上海就是龙头,成渝经济区可以看作龙尾,而龙身则是蓄势待发的中三角。长江中游城市群作为“第四城市群”的一个强有力的博弈者和参与者,超越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未尝不可期待。

  

现在三大城市群的产业承载空间趋于饱和。中国13亿多人口,未来城市化要达到70%,就要以城市群作为主体形态。长江中游城市群水资源丰富,有庞大的经济辐射范围和腹地,目前产业基础发展不错,人口规模比较大,最保守估计也在2亿人左右。目前来看,武汉是理所当然的“老大”。

  

建设成为国家中心城市,本身要求强大的实力。从GDP来看,去年武汉进入全国城市前10名,但是这还远远不够。目前武汉大力开展基础建设,是在最正确的时期选择了最正确的方式。武汉坐拥长江、汉江,工业优势无可比拟,未来发展潜力巨大。

  

世界经济特别是中国经济不可能长期保持高速增长,进行调整很正常。历史表明,经济调整期之后都会出现新的增长点、新的需求点和投资点。目前,沿海城市已经开始转型升级,这个过程大概要20年左右。这就给武汉等中部城市带来巨大的机会,如果不抓住这个黄金10年快速发展,恐怕将要错过中部地区发展最好的历史机遇。

  

抓住当前机遇,10年内武汉超过沿海一些排名靠前的城市可能性很大。随着武汉的崛起,中三角腾飞指日可待。而未来更远的时间,武汉就可能重构中国经济版图。

话题:



0

推荐

易鹏

易鹏

417篇文章 8年前更新

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中心研究员。研究城镇化、区域经济,观察政经变迁,理性寻找建设性的共生之路。MSN:ljlx@hotmail.com   QQ:622006609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