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此文系新华社采访

近日,国务院发布了《关于促进信息消费扩大内需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除了制定到2015年信息消费规模超过3.2万亿元的目标外,还首次提出将完善7大类支持政策,进一步促进相关产业的健康发展。国际金融论坛城镇化研究中心主任易鹏在接受新华网专访时表示,大力促进信息消费扩大内需,符合李克强总理“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的系统性思路。未来,该领域在消费中的比重将逐步扩大,相关产业也将呈高增长态势。

促进信息消费有利于稳增长、稳就业

新华网:您认为促进信息消费产业对中国经济发展有何意义?对当前经济能起到多大的提振作用?

易鹏:信息消费是目前新兴的一个服务业和消费领域,目前它涉及的广度还较小,但符合互联网信息发展的趋势,未来的潜在增长率可以非常高,对中国经济的增长有着重要的意义,也将为服务业的扩容开创了一个新的空间。国务院出台的促进政策,将使信息消费更加规范,也能让更多的要素和资源进入到该领域,会对信息消费的相关产业起到提振作用,有利于扩大相关领域在消费中的比重,也将保证相关产业未来的高增长态势。

新华网:信息消费的相关产业将如何拉动内需?

易鹏:90年代末,房地产和汽车在政府和市场的共同作用下,成为推动消费的一个热点,但目前,房地产和汽车对内需的拉动作用越来越弱,因此,需要培育一些新的增长点,以平滑这两个产业对经济的影响。近年来,信息产业发展迅猛,尤其是在移动互联网和智能手机出现后,呈现提速发展态势。如果不出意外,信息消费将能成为中国拉动消费增长的“第三驾马车”。

此外,信息消费有着较长的产业链,它能够非常好的吸纳就业,在目前中国经济增速有所趋缓的情况下,出台政策促进信息消费产业的发展对于稳增长、稳就业的意义也不言而喻。

电商、互联网金融、物流将直接受益

新华网:《意见》提出,到2015年,信息消费规模超过3.2万亿元,年均增长20%以上,带动相关行业新增产出超过1.2万亿元。其中基于互联网的新型信息消费规模达到2.4万亿元,年均增长30%以上。基于电子商务、云计算等信息平台的消费快速增长,电子商务交易额超过18万亿元,网络零售交易额突破3万亿元。您觉得还有哪些产业将会直接受益?从产业转型升级的角度,发展信息消费相关产业有何深远意义?

易鹏:以上所说的产业都会有影响,我认为,电子商务平台,包括与电子商务平台相关的金融业方面,再比如说物流业,这几个影响更直接。

对于产业升级的意义,信息消费本身主要是服务业,而中国经济的产业升级也就是要提升服务业的比重;其次,信息产业本身是一个低耗能的产业,它的发展对中国能源更集约、更低碳发展有正面的价值;此外,信息服务业是一个就业比较大的产业,它能够给中国带来更多的工作岗位,有利于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

促进信息消费体现李克强总理统筹施策思路

新华网:当前政府把信息消费产业提到如此高度,您如何理解李克强总理的执政理念?

易鹏:因为信息消费的增长幅度非常高,也有利于保持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增长;信息消费有利于提高第三产业在中国经济中的比重,这有利于中国调结构;信息消费也体现了政府通过改革释放红利的方式推动新兴产业更好的发展。因此,扶持信息产业的发展符合李克强总理“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的这样一个系统性思路。

新华网:大力发展信息消费产业会给资本市场带来什么?面对一些板块已经大幅上涨,您认为后市是否还有上涨空间,哪些行业板块还有机会?

易鹏:从一个正常的股市角度来讲,凡是能够创造价值的公司的股价会上涨,信息产业当中很多企业能够创造价值,按道理是能够推动信息产业板块股价的上涨。但是中国的股市有其特殊性,优势不见得能够反映在价值投资里面。所以,总体上,按照价值投资的理论来讲,信息产业板块上市公司将会有更大的成长空间。物流业、电子信息行业、电子商务行业等等都还是比较有发展机会的。
话题:



0

推荐

易鹏

易鹏

417篇文章 8年前更新

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中心研究员。研究城镇化、区域经济,观察政经变迁,理性寻找建设性的共生之路。MSN:ljlx@hotmail.com   QQ:622006609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