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易鹏:如何打造贵州旅游的升级版?

此文系易鹏在“美丽中国,多彩黔程”论坛上的主题演讲文字实录

各位朋友:


大家好。刚才魏建国部长做了一个很精彩的发言,我从新型城镇化路径下,如何通过集成创新来提升贵州的旅游的综合承载力谈谈我的一些思考。


当前对于新型城镇化的认知目前还有很多迷茫,存在着不同的解读和认知,最近有个相关的调查67.4%人的认为城镇化就是修房、盖楼,搞拆迁。事实上这次的城镇化肯定不是一个拆迁、修房子的路径,克强总理之所以在前面加新型,也就是为了区分和之前的不同的,体现新的理念。


新型城镇化的内容很多,我个人用四个词组八个字来概况。


第一个就是公平。这次城镇化最核心的一点就是要解决公平的问题,目前贵州户籍人口4238万,常住人口3469万。这也就是意外着有八百万的贵州人到了珠三角,长三角等地方去打工,他们奉献了青春,奉献了价值,但是没有得到应有的公共服务:教育、医疗、养老等。所以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城市在改革开放三十年的高速发展时期其实也是也是血淋淋的剥削时期,盘剥来自云南、四川、湖南、湖北、贵州、江西等各地目前已经达到了2.6亿的农民工价值,但是没有给与奉献。


如果长期这么走下去,肯定是走不远的,而且一定会翻车。所以这次新型城镇化核心一点就是要通过户籍改革,投融资,行政等各个方面的改革来消除当前社会存在的严重不公平现象。因为做为一个中华共和国的主体,有二元结构制度,这是一个笑话,人类的自由迁徙是最基本的人权,如果我们国家不能去实现,这也是一种讽刺。因此,第一个要从制度层面上来解决公平问题。


第二个两个字集约,中国目前人多地少,尽管中国的国土面积比美国稍大,但是美国的耕地面积有30亿亩,中国一直在保持18亿亩,而且美国的耕地质量要强很多,同时有着大面积平原地带从事农业生产,适合大规模的机械化作业,所以美国仅用1%的人口就解决了美国人们的吃饭问题,同时还可以大量卖给其他国家。而像在中国的贵州山多地少,不太可能适合规模化经营,所以这些基本国情决定了我们必须走集约的道路,怎样让城市群成为我们的主体形态,让蛋黄和蛋白有机协调布局,让中国的城市群承载更多的人。


事实上美国3亿人,三大城市群,日本也是三大城市群,中国人口13亿,三大城市群可能解决不了,十大城市群应该可以解决,目前中国最大的城市群为长三角,人口规模已经逼近一个亿,但是还不到10%。未来大概会有75%左右的人会进入城市,在城市的人口中间大概又有75%左右的人进入城市群,假如中国人口的峰值为15亿,那么会有7-8亿左右的人集中在中国十个以内的城市群里面。现在有前面的三大城市群,未来会在沿海以外画一个框即关中、中原、中三角、成渝这四角成为一个大框,这四角成为一个大框,这个框将是中国未来城市群的主力的地方。


贵州尽管提出了黔中城市群,包括也打造了贵安新区,但是各种情况来看,要成为国家级的城市群,目前还不具备相应地条件。但是在贵州省而言,人口还是会向黔中地区聚集,目前贵州发展不好,其中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贵阳太弱,目前贵阳2012年GDP只有1700亿,整个贵州6800亿,占的比重很低。第二个贵阳的常住人口只有400多万,贵州的常住人口3400多万,那就意外着用了20%的GDP只承载了10%左右的人口。这也就不符合集约的原则,当我们绝大部分人口聚集在城市、城市群,一定会体现集约。


为什么特大城市发展好,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规模效应,小城镇基本都想做大,但是80%以上的小城镇是没有未来,因为基本不符合规模经济的原则。那么贵阳而言的集聚效应已经开始体现。贵阳去年房地产投资900多个亿,房地产增速92%,整个贵州省房地产投资1500亿,贵阳一个省占了60%。这是集聚一个特点,但是贵阳现在GDP主要靠房地产,目前面临最大的问题是土地,贵阳的土地基本卖光了,现在想做贵安新区,但是贵阳这种人口和经济总量能够撑起贵安新区吗?


在上个月25号,中央政治局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拿出一本关于新区建设的材料,对中国各个地方建新区提出了一些担忧,当然对新区建设不能一刀切,像浦东,滨海对经济切实为中国经济做出了贡献,但是很多地方变成了“鬼城”,最终变成了”死城”。那么这种路径肯定是不大能走的,要注意集约发展。


第三个要“雅居”,现在的城市提宜居,我认为标准低了,要提“雅居“,雅居就是绿色、低碳、就业、快捷交通等生态环保方面都集中在一块,把衣食住行的便捷汇聚在一起,所以美丽中国背后支持是雅居。对于老百姓的而言就是衣食住行再叫上性基本需求。从这个五大需求都体现在能不能雅居的需求上。所以我们就要走绿色,美丽,生态,环保的道路。


第四个是“同步”,单独的提城镇化面临很多阻力,对于单独提城镇化,很多农业口的人以及地方政府人员也有相应地顾虑和担心,如果用四化同步,新型城镇化,工业化,信息化,现代农业化,四化结合同步,那么城镇化就能形成更多共识和支持。


所以对于新型城镇化理解就是这八字“公平、集约、雅居、同步”也是新型城镇化的核心。换一个角度来讲那就是“以人口城镇化为核心,以提高城市承载能力做为支撑,以城市群为主体形态,以制度改革做为保障”。


第二个对于城镇化必须要有产业支撑,没有产业支撑的城镇化是耍流氓的行为,没有产业的城镇化一定是海市蜃楼,会塌下来的。这个观点很多人都看到了,很多地方都提出了产业生城,但是真的是产业生城吗?产业最关键的一点是要有可持续的产业,有未来的产业,很多产业已经是没有未来的,像鄂尔多斯再去做房地产会有未来吗?


我们的产业目前面对着巨大的挑战,第一个我们工业绝大部分产能过剩,今年1-7月用电量只增加5.2%,原因很简单,因为我们的用电70%用于工业,而工业里面又有70%用于重化工业,钢铁、冶炼,建材都在下行,那就意外着重工业产能过剩非常严重。


对于我们轻工业由于国际贸易环境日益紧张,整个世界的内需日益萎缩,所以以前我们以外需为导向的加工业,轻工业整体而言也在下行。所以这几年实体经济冰冷,虚拟经济火热,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产能过剩,产能过剩一定会导致利润回报下降。朱镕基搞改革之后的两大增长点一个是房地产,一个是汽车。汽车已经过了2万亿后,已经到了拐点了,汽车也不可能保持以前一样的高速增长,而且有可能低速增长,甚至负增长。第二个房地产黄金季节已经过去了,不要认为上次政治局会议把房地产的健康有序发展放在城镇化后面就认为房地产的春天会再来,健康有序发展在加宝时期就提到很多回了,对房地产而言既不能妖魔化,也不能被房地产所绑架,因而在这种情况下房地产也不可能保持那么大的增速。


那么靠什么来支撑中国的经济增长。那就必须寻找新的增长点,中国的可持续发展必须要寻找产业机会。第一个当前市场和政府都选择了信息消费,在上个月,国务院常务会议想把信息消费做为中国很重要的一个消费点。这几年以阿里巴巴为代表的电子商务出现了高速发展,但是我担心的是以前政府不去管是因为政府不懂,而现在政府明白了去管了,也许高速增长就到头了。


在中国这个国度搞原始创新可能是个梦想,但可能永远是个梦想,我们的战略新兴产业是很难出现的,即使出现也很难产业化,即使产业化也很难成为一个重要的新的经济增长点。那么现在最重要的一点是要回到我们的服务业,尤其是传统型服务业,社会型服务业,生产型服务业。那么该怎么办?


第一个简政放权,我们公共服务业就是产业,我们的医疗,教育,文化,金融需求严重不足,就是因为政府管制太多,实际上很多社会民间资金愿意进来,台湾很多的好的医院就是民营医院,为什么民营医院不能成为老大呢?


第二个税制改革,就比如营改增,营改增对中国的服务业会起着非常大的作用,以前的增值税是面向第二产业的,营业税面向第三产业,人为的把这两个税制隔离了,导致了地方政府发展工业激情非常高,因为增值税是它的主要来源。去年增值税是3万个亿,营业税只有1.57个亿。地方政府之所以喜欢搞房地产,是因为房地产背后的土地产权给它的带来的收入非常高,这些年发展的最基本的一个框架就是地方政府公司化,那么这么一个利益必然会导致这么一个趋势。而营改增就会地方政府更愿意发展服务业,也会减少第二产业和服务业的税收。


最近整个中国的经济不能再谈需求了,要谈供给了,所以我觉得要学学“里根经济学“了,挖掘新的增长点,事实上,信息消费就因为有了移动互联网和网络的发展带来的高速发展,第二个通过收入体制改革,增加老百姓口袋的钱,扩大内需空间,同时新的空间扩大要靠新思维,新产品,新路径。


第三个贵州旅游怎么提高承载力,我们目前的创新就不应该太过于追求原创新,但是我们更重要的创新是要集成融合的创新,所以贵州的旅游是要集成融合中来寻找创新,从而使得贵州形成新供给来创造新的需求。就比如通航产业,现在有了通航机场,飞机,大家就可以来解决有钱人自由行。所以贵州旅游业要想做大就必须形成新的供给。

那么怎么来融合集成增加供给呢?


第一个融合,和公共服务业融合,当前城镇化的关键是提供公共服务,贵州气候、环境很好,但是尽有这个别人也不会来定居,如果有一流的教育,一流的医疗等然后再把旅游业结合在一块,再加上青山绿水,那么就会激发这个产业链里面新的需求。


第二个融合,要和新技术融合,现在是个新技术高速发展的时代,我现在已经基本不接电话,要找我一般只要微信留言之类的。还有谷歌的无人驾驶成熟后,驾驶速度可以达到350公里,贵州的旅游业发展布局将是完全不同的两个模式,而且信息技术的发展会使得旅游业寻找机会增加便捷性,就比如使用一个App——航旅纵横,不但告诉你航班的走势,而且在乘坐飞机的时候就能够认识身边的人,就会带来消费的随机性和需求空间。


第三个和国际市场相结合,去年贵州的旅游收入是1860个亿,而国际市场旅游收入才十个亿。占得比重0.4%还不到,那么贵州一定要考虑融合更多的国际市场,随着全球一体化加剧,交通设施的改善及科技发展会有越来越多的国际游客进来。事实上贵州的长水机场,龙洞堡机场能够三小时内到很多亚洲的中心城市,那么怎么通过国际航空港的建设引进更多国际游客,或者互为的交流,不仅能带来旅游收入,而且还能带来新的商业机会。


第四个加强区域一体化建设,贵州的青山绿水和周边的湖南、重庆、云南、广西有很多同质化,当然也有自己的特色。从国家层面来讲不太可能参与一个省的经济建设,中央政府更多的考虑的是跨省之间的发展。如果贵州和湖南、广西联合发展,那么国家就会出面协调。像凤凰和镇远,张家界和梵净山相差这么近怎么不能打造一个连锁的品牌,一定要有开放性的思维才能带动发展。


最后一点一定要加强和金融融合,以前有一段时间,我党很痛恨金融,因为资本家的命太强了,但是资本主义之所以强,很重要的一点是金融的价值和资本价值,因此贵州的旅游业一定要结合金融资本,而且要通过金融资本带动人才,资金、企业来融合到贵州的旅游业的发展里面去。


谢谢大家,祝福贵州的明天更美好。

话题:



0

推荐

易鹏

易鹏

417篇文章 8年前更新

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中心研究员。研究城镇化、区域经济,观察政经变迁,理性寻找建设性的共生之路。MSN:ljlx@hotmail.com   QQ:622006609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