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上海自贸区以开放倒逼改革

7月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通过了《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之后,上海自贸区的设立工作迅速推进。

 

7月1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通过拟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的关于授权国务院在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等国务院决定的试验区域内暂停实施有关法律规定的决定草案。

 

近日,国务院正式批准设立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试验区范围涵盖上海市外高桥保税区、外高桥保税物流园区、洋山保税港区和上海浦东机场综合保税区等4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总面积为28.78平方公里。

 

设立上海自贸区是进一步深化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深化金融领域的开放创新的重大举措。我认为,有四点值得关注。

 

第一,以开放倒逼改革。我国当前已经进入改革的深水区,进一步深化改革面临诸多阻力。以开放促改革是化解阻力的一条有效途径。根据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的草案,试验区域内暂停实施外资、中外合资、中外合作企业设立及变更审批等有关法律规定。

 

据媒体报道,为了实现在试验区进行准入前国民待遇试点,上海自贸区方案对开放程度较高领域的外商投资事项,取消了合同章程审批,改为备案管理,对于部分投资事项继续执行审批制,从而形成“审批+备案”的外资准入管理模式。这是行政审批制度的重大改革,这是简政放权的重大突破。

 

第二,先行先试。上海自贸区方案中的一项重要内容是,探索外商投资负面清单管理。这意味着“法无禁止即可为”,只要在负面清单(需要保留的对外国投资者的特殊准入限制措施)之外的领域皆可投资。上海自贸区在进一步降低内外资企业投资门槛、扩大投资领域、扩大服务业开放、金融领域改革方面先行先试。

 

一方面,先行先试有效降低了改革的风险。上海自贸区改革试点,如果成功了,其经验可在全国范围推广,促进各地区共同发展;如果失败了,可将风险控制在较小的范围之内。另一方面,上海的试点可借鉴自贸区的国际经验。新加坡的樟宜、裕廊自贸区,德国汉堡港自贸区,以及香港、迪拜等自由港提供了丰富的经验,非常值得借鉴。

 

第三,对上海建立成为国际金融中心、经济中心产生重要的推动作用。新加坡、香港、汉堡、迪拜的经验表明,自由贸易区的设立为成为国际金融中心创造了有利条件。在金融领域严格管制(例如金融机构设立、资金价格、资本流动的管制)之下,上海难以成为真正的国际金融中心。上海自贸区有望允许符合条件的外资金融机构设立外资银行、允许民营资本与外资金融机构共同设立中外合资银行、允许区内符合条件的中资银行从事离岸业务,有望率先实现资本项目可兑换以及利率市场化等等。有金融领域的这些改革推动,上海将加速成为名副其实的国际金融中心。

 

除此之外,上海自贸区将在金融服务、航运服务、商贸服务、专业服务、文化服务以及社会服务领域扩大对内对外开放,这将大大推进上海现代服务业的发展。

 

第四,推动新型城镇化中主体形态城市群的发展。上海自贸区的发展将辐射到整个长三角地区甚至更大的范围,这有利于长三角城市群的发展。巨大的规模效应将产生更大的劳动力需求,吸引更多的人进城,加快我国的新型城镇化的进程,推动城市群为主体形态的城镇化路径实现。

 

总之,上海自贸区的建设显示了中国进一步推进改革开放的结果。


 
话题:



0

推荐

易鹏

易鹏

417篇文章 8年前更新

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中心研究员。研究城镇化、区域经济,观察政经变迁,理性寻找建设性的共生之路。MSN:ljlx@hotmail.com   QQ:622006609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