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城镇化资金靠政府和市场齐筹集
此文系光明网专访


根据十八大报告精神,城镇化未来将成为中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载体,更是撬动内需的最大潜力所在。


快速发展的新型城镇化,正在成为中国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的强大引擎。城镇化发展是一个动态过程,要更好地发展城镇化,还有一些问题值得深思:


在城镇化发展中,如何筹集资金?怎样鼓励更多的民营资本进入新型城镇化?怎样促进城镇化过程中中小企业、服务业更好地发展?如何实现农村产权的有序流转,让农民获得城镇化红利?就这些问题,光明网记者采访了国际金融论坛城镇化研究中心主任易鹏。



光明网:城镇化建设是一个长期的过程,离不开资金的支持。您认为该如何解决城镇化建设中的资金问题?


易 鹏:城镇化建设中的资金来源是多元的,要依靠城镇化资金靠政府和市场齐筹集。


(一)市场投资的兴趣不大的,依靠政府筹集。如地铁、地下管网建设这样的投资,绝大部分回报很低,所以这部分投资需要政府补贴主导修建。政府资金来源方式包括:


政府的财政收入。政府每年有财政收入,财政收入中有国有企业分红,可以从中拿出一部分进行社会保障体系的投入或基础设施的建设。


部分国有资产。部分国有资产可以考虑一定的股份化或私有化,资产变现或提高分红的比例,通过这种方式来筹集资金,补齐社会保障的短板。


政府使用金融工具。政府也可以使用金融工具,我们现在修建的基础设施有些并非一代人可以用完,因此可以通过金融工具,用开放的金融方式、长期的融资方式,适当地把未来的一些钱拿来现在用。


(二)有投资回报的,交给市场。在城镇化建设中,有些产业投入本身具有持续性,有投资回报,这样的产业交给市场,会吸引更多的社会资本进入。如房地产建设、智慧城市的建设、低碳绿色环保产业的建设等。


市场资金来源的方式主要有自由资金和金融工具两种方式,其中自由资金是指靠市场主体的自由资金,如企业的自由资金;而金融工具则包括银行融资、发行债券、上市融资等。


(三)公共服务如养老、医疗、失业、保险等社会保障体系政府要作为主力,同时让企业、个人来共同承担,如个人承担五险一金的部分就是个很好的例子。


光明网:解决城镇化建设资金,也要鼓励民间的资本,因为民间的资本是无限大的资源。您认为怎样鼓励更多的民营资本进入新型城镇化?


易 鹏:在城镇化中民间资本可起主导作用。因为城镇化过程中需要巨大的资金,整个社会要依靠民间资本作社会资本的主体。鼓励更多的民营资本进入新型城镇化,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简政放权。将一些垄断性的行业向民营资本开放,通过简政放权让一些服务业的管制放松,如医疗、教育、文化、金融等,通过放松管制吸引更多的民营资本进入服务业,这样一来就会形成更多公共服务供给。


鼓励民间资本创新。城镇化倡导走公平、集约、绿色、低碳、生态的道路,这就需要民间资本通过低碳技术、绿色技术环保技术等各种创新,提供新的环保低碳产品,使城镇化走集约、可持续、绿色低碳、节能减排的道路。


民间资本股权方式改革。鼓励民间资本通过股权的方式对现有的国有资产进行股份改革,让民间资本更多地参与到国有企业的新一轮改革之中。这一举措有利于激活国有企业的活力,同时也可以通过政府在国有资本中的股份的退出,募集资金参与到城镇化社会保障体系。


光明网:从我国城镇化建设的现实问题出发,我们认为要寻找新的动力机制和带动模式,即构建现代服务业带动新型城镇化模式。服务业对带动城镇化发展有什么作用?您认为在城镇化中怎样促进服务业的发展?


易 鹏:服务业发展可以解决就业。农民进入城市可以解决就业,如大量农民进入城市当服务员、保姆,这就是在解决就业问题。现在工业化已经越来越难推动服务业的发展。以前工业化带动城镇化,而目前工业产能过剩比较严重,再者新型工业产业还没有形成大面积的代替,在这种情况下,服务业可能是我们发展的空间。我国的服务业比重较低,2012年才44.6%,而西方国家已经到70%——80%了。总的来说服务业还有很大的空间,发展起来可以提供许多就业机会,可以解决城镇化中的一部分就业问题。


促进服务业发展首先要简政放权,减少审批使服务业得到发展。通过税制改革扶持服务业发展,让地方政府、企业、个人都觉得发展服务业能够有“前(钱)途可言”,这样可以促进更多服务业发展。

  

此外,应通过制度改革的方式、加大投入、加大培训的的方式来提高发展。事实上未来城镇化会成为以服务业为主的产业推动城镇化,而不是以工业化为主的产业推动城镇化。我国工业化产能过剩,但服务业供给不足。老百姓在医疗、教育等这些方面的需求都不能很好地得到满足,所以上学治病都是难题,这说明基本的供给没有满足,这个可以通过制度改革的方式、加大投入、加大培训的方式来提高发展。


光明网:中小企业对推动新型城镇化建设有重要作用,您怎样看中小企业在城镇化过程中发挥的作用?


易 鹏:中小企业在城镇化中发挥重要作用。首先,它是解决就业的主体。城镇化要把解决就业作为一个重要思路,没有就业支撑的城镇化是“耍流氓”的行为。目前的就业主要体现在中小企业上,中小企业是解决就业的重点。因此,在城镇化中首先要大力发展服务业。


更好地发展中小企业,对政府而言一定要通过税赋、融资等方式大力扶持中小企业的发展。


中小企业本身,要明确城镇化未来会产生很多产业机会,有意识地去布局。城镇化需要服务业的补充,中小企业可以在医疗、教育、物流等各种各领域体现布局,将自身的活力与城镇化的前行力结合在一起,这样才能促进中小企业自身得到良好发展。


当然有一点必须明确:中小企业就像人的表皮细胞一样,会不断的脱落,所以不能要求每个中小企业都发展的好,中小企业发展有自然的淘汰率,这也是保持活力的一种办法,是正常的。


光明网:在城镇化中,土地问题也是大家比较关心的一个问题。您认为该如何实现农村产权的有序流转,让农民获得城镇化红利?


易鹏:农民问题是城镇化的核心问题。要解决农民进城镇,在土地问题,应该让农民在土地流转,尤其是在农民的宅基地里能分享到财产收益。


确权,明确这是谁的范围。通过制度改革,进一步明确土地尤其是宅基地成为农民的财产权,必须要流转,并且扩大流转的范围。只有流转财产才可以变现,这样可以作为农民的一部分收入来源,从这个角度讲,应该用制度改革推动财产权。


确定补偿标准。在征地过程中要确定补偿标准的问题,我国征地多是发生在城市和郊区,一般是涉及铁路、高速公路等国有的投资。中国的绝大多数农民遇不到征地问题。对于涉及征地问题的农民,应适当提升征地补偿的标准,让失去土地的农民获得更高的补偿收入。


当然,补偿一方面是现金的补偿,另一方面是建立完整的社会保障体系。

话题:



0

推荐

易鹏

易鹏

417篇文章 8年前更新

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中心研究员。研究城镇化、区域经济,观察政经变迁,理性寻找建设性的共生之路。MSN:ljlx@hotmail.com   QQ:622006609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