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李克强经济学就是"放、新、改"

此文系易鹏在湘潭昭山示范区中心组上的讲课摘要


8月26日,湖南省湘潭昭山示范区组织了2013年三季度中心组学习,邀请到著名财经学者易鹏为该区改革发展支招。

  

易鹏用深厚的理论功底、丰富的专业知识和大量的具体实例,从强化市场、放松管制、改善供给等方面,生动地阐释了“克强经济学”。他认为,该区要以开放性的思维去定位,在差异化中求品质,在包装中塑造品牌。学习报告会后,他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对“克强经济学”的解读:放、新、改

  

记者:今天,您报告的一个主题是“克强经济学”,其中讲到了“新四化”的理论,可以和我们谈谈您对此的理解吗?

  

易鹏:“新四化”理论指的是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是今年1月15日李克强总理在国家粮食局考察调研时首次提出来的。在我看来,“新四化”更具时代感地勾画了建设中国现代化的具体之路。

  

我对“克强经济学”的理解主要集中在3个字:放、新、改。这3字与国家提出的“稳增长、调结构、促发展”其实是对应的。

  

“放”是放松管制,改善供给。无论是发展经济还是改善民生,我们都需要简政放权,通过“放”的方式激发活力。

  

“新”是新四化,新思维,要从新经济和新技术的角度寻找昭山的差异性,走出一条差异化发展之路。

  

“改”是释放改革红利,促进社会公正公平,包括:财税体制改革、土地制度改革、户籍制度改革、行政体制改革、投融资体制改革等。

  

心目中的“城镇化”:公平、集约、同步、雅居

  

记者:我们知道,您是国际金融论坛城镇化研究中心主任,对“城镇化”这一领域研究很深刻。在您的心目中,城镇化是个什么样的概念?

  

易鹏:我觉得“城镇化”应该重点体现在8个字:公平、集约、同步、雅居。一个区域要想实现可持续发展,必须加大对公共服务的投入力度。只有公共服务做好了,人口才会聚集起来,才可能促使产业更好发展。这是一个良性互动的过程。对于一个区域,雅居就是“宜居”,交通要快捷,环境要优美,建筑要低碳。昭山可以在低碳、生态、绿色等方面做好文章,要快节奏建设,慢节奏生活。另外,集约和同步对于城镇化建设也非常重要。

  

未来的昭山:以开放性的思维去定位,在差异化中求品质,在包装中塑造品牌

  

记者:这是您第一次到昭山吗?对昭山感觉怎么样?

  

易鹏:这不是我第一次到昭山,我认为昭山有资源,有优势。昭山示范区处于长株潭两型社会建设试验区绿心地带,交通优势明显,生态环境好,还有湖湘文化的底蕴作支撑,昭山是一个非常吸引人的地方。

  

记者:您觉得在今后的发展中,我区应该在哪些方面进行思考?

  

易鹏:昭山示范区处于长株潭的地理中心,还有很多优势。在今后的发展中,我认为有3点非常重要:以开放性的思维去定位,在差异化中求品质,在包装中塑造品牌。

  

首先,必须要开放性思考,敢于逆向思维,敢于利用市场的力量、人才、团队和观念引导发展。昭山必须要有这样的眼光,既要有开放的思维,也要看到开放带来的巨大价值。

  

其次,要寻求一种差异化的定位。定位越高、起点越高、对昭山的发展越有利。在这一点上,可以吸纳一些海内外成功的经验,比如日本、杭州、成都等地的做法,很有借鉴意义。

  

第三,要善于运用各种新方法,在包装中塑造品牌。目前的昭山好比一张白纸。这是一个巨大的优势。正因为是白纸,所以才可以更好地画图。要学会多留白,想清楚哪个点,就做哪个点,其余的则不动。留白越多,对昭山未来的发展越划算,越有利。包装是一门学问,要学会利用新媒体和自媒体,以及人际圈子等手段进行传播,并注重传播的效果。

话题:



0

推荐

易鹏

易鹏

417篇文章 8年前更新

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中心研究员。研究城镇化、区域经济,观察政经变迁,理性寻找建设性的共生之路。MSN:ljlx@hotmail.com   QQ:622006609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