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新型城镇化要多鈥溋舭租
近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与两院院士座谈城镇化时谈到,对于城镇化已经形成共识的,如棚户区等重点领域,一步一步加以推进。这既表明,对于新型城镇化已经逐从探索进入到实质操作阶段,当前重点是——推动形成“共识”的新型城镇化。

  

对于这轮新型城镇化各种讨论非常之多。李克强在座谈会上也说关注到各界对此的讨论,并认为这些都是为了让新型城镇化之路走好走顺。透过这言语背后也表明,当前由于城镇化的复杂和系统性、多样性问题叠加,对于更好推进具有中国特色的城镇化路径,应该说从规律和趋势上还存在一些分歧。

  

这种分歧是来自多方面的。既有学术层面上的争论,比如是以小城镇为主体还是以大城市为主体;也有利益层面上的博弈,比如特大城市户籍居民和非户籍居民之间对于户籍制度能否全面放开的讨论;还有对更宏观上改革路径层面上的辩论,究竟是先行先试还是先顶层设计好。

  

当然,对于我来看,对于城镇化未来发展趋势产生的最大分歧源自于:新兴产业发展带给城镇化未来的不确定性。如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构筑的信息时代到来,如服务业快速发展带来的休闲时代到来,如高速运输工具大发展带来的高速时代,如以大数据支撑的商业模式大变改,这些是否会改变之前工业化带来的城镇化路径?是否会改变之前的人口迁徙的规律?是否会改变之前城镇化一般规律上的规模效应?这些大转弯时代具有各种变量要素如果不想清楚,不寻找到一些规律性的认知,贸然进行不可逆性的城镇化,可能会造成一些严重的资源浪费。

  

对于目前还存在分歧的新型城镇化路径,倒不要太急,完全可以广泛听取各种意见建议,科学论证,周密谋划,进一步寻找到在新经济、新技术背景下的新型城镇化的规律,通过加深对规律的认知,从而使得城镇化在实际工作做到趋利避害。也就是说,对于没有想清楚的城镇化路径,可以采取画画中的“留白”手法,暂时不动,待到成熟后再来动。无数的经验教训告诉我们“一张白纸上好画画”,为此对于新型城镇化没有达成共识的路径,适当进行一些留白非常有价值,更有利于整个长期性的城镇化质量的提升。

  

当然,有分歧自然也就是有共识。当前,新型城镇化中对于棚户区改造,对于加强低碳、绿色、集约、高效的城市建设,对于城镇化建设必须和产业建设相结合等各界都有了共同的认识。对于这些已经有共同认识的部分,城镇化在实际操作层面上可以一步一步的加以推进。

  

毕竟城镇化不管政府是否引导、规划,其一直都在发生中,早点将具有新型城镇化质量型特点的、已经达成共识的路径予以推进、落地,毫无疑问是既可以扩大中国经济的内需稳住中国经济的增长,又可以提高中国城镇化的质量。

  

为此,完全有必要将已经形成共识的新型城镇化路径扎实推进下去。

话题:



0

推荐

易鹏

易鹏

417篇文章 8年前更新

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中心研究员。研究城镇化、区域经济,观察政经变迁,理性寻找建设性的共生之路。MSN:ljlx@hotmail.com   QQ:622006609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