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房地产业如何把握未来鈥湴滓赈 满足两端需求
房地产业走差异化、细致化、专业化的路径,可以考虑布置在特大城市和六类中小城市,满足低收入阶层和高收入阶层的两大需求。这解决了“上山”和“下乡”的问题。


昨日,在第四届世界华商地产论坛上,国际金融论坛城镇化研究中心主任、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中心研究员易鹏作出以上判断。


六类中小城市有机会


易鹏剖析了在新城镇化契机下,在经历了数十年的“黄金时代”后,房地产行业如何迎接转型升级、把握未来的“白银十年”。


他分析,六类中小城市有房地产企业的机会。第一类是城市群腹地的中小城市,因为可以大量承载城市特大城市的服务业,比如说最简单的农家乐。第二类是有旅游文化资源的城市,比如像武夷山。福建森林覆盖率排第一,意味着福建可以走差异化的旅游型的城镇化道路。第三类在口岸城市,第四类就是交通枢纽型城市,第五类是人口规模能够达到10万以上的城市。第六类就是国防、民族、军事诉求的城市。比如说喀什、阿里,这些城市不算经济账,要从政治、民族角度考虑。


高低收入阶层有需求


“上山下乡”满足两端需求易鹏认为,想在城镇化过程中赢得先机,房地产企业要“上山”和“下乡”。“上山”是要满足高收入群体的需求,“下乡”是要满足低收入阶层的需求。


易鹏说,将来,可能还有四亿到五亿人口进入城市,将带来房地产刚需。


既能很好控制成本,又能提供比较好的产品,降低农民工进入城市的门槛,满足这个阶层的住房需求,就叫“下乡”。


“有钱人对城镇化会提出更高的要求,”易鹏认为,他们考虑三点:父母养老、自己的工作和健康、孩子的教育。这都需要公共服务设施来提供,所以高端住宅要配合公共服务。未来的城镇化把养老、教育、医疗、休闲等公共服务功能和住宅结合得完备的楼盘,一定会溢价。他举例说,北京一平方米卖8万元的楼盘,不是房子多好,是靠近中国的高校区。“上山”就可满足高层人士的需求。

房地产业如何把握未来鈥湴滓赈 满足两端需求

话题:



0

推荐

易鹏

易鹏

417篇文章 8年前更新

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中心研究员。研究城镇化、区域经济,观察政经变迁,理性寻找建设性的共生之路。MSN:ljlx@hotmail.com   QQ:622006609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