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新城市化需破除行政主导扭曲

金融论坛城镇化研究中心主任易鹏9月11日在大连表示,中国城市发展中行政力量主导严重,城市承压,急需进行体制改革。

  易鹏在参加2013夏季达沃斯的“财新·埃森哲之夜”活动时以北京市为例作出说明,2005年北京市汇集了全国的专家做规划,预计2020年人口增长到1800万,但事实上2012年北京城市人口已经达到2069万。“当时认为2000万在北京已经是一个极限,但事实上现在已超过。”

  对于人们何以愿意生活在北京,易鹏特别指出两个原因,一是技术进步对城市承载力潜力的挖掘;二是价格改革进展缓慢。北京由于缺水,一直希望调高水价,但是面临一个压力——北京水价涨得太高会导致地下水私自开采,对城市地质造成不利影响。这也是为什么在极度缺水的情况下,大家仍然觉得北京现在的水资源还是能够接受的。“但长此以往,对供需关系造成的扭曲显而易见。”

  易鹏进一步指出,中国目前的城市发展不是市场主导型。在北京,政府耗资上千亿,将在第一期引进10亿立方米的水,但之后发现需要调整到36亿立方米。可见,北京市水资源的供应,利用的是一种非市场的手段。

  “我认为要进行体制改革,大家都知道大城市没有办法改变,被路径锁定,政府在城镇化里起了太大的作用,不断地吸纳资源,破这个题需要从体制改革着手。”

  他表示,这一轮城镇化,关键是要政府放权,而且要加大媒体和民众对政府的监督,这样才能使这一轮的新城镇化行为得到约束。

话题:



0

推荐

易鹏

易鹏

417篇文章 8年前更新

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中心研究员。研究城镇化、区域经济,观察政经变迁,理性寻找建设性的共生之路。MSN:ljlx@hotmail.com   QQ:622006609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