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从王菲离婚看户籍改革
 

近期,最热的新闻是王菲和李亚鹏离婚。但有意思的是,常住北京的王菲和李亚鹏的离婚手续却是在新疆乌鲁木齐办的。他们之所以千里迢迢去新疆办离婚,可能和当年其结婚时李亚鹏的户口还在新疆有关。

  

所以,这个娱乐新闻提醒我们——有必要关注中国新型城镇化中户籍改革的问题。

  

出于城乡二元结构的制度安排,以及担心大城市尤其是北京、上海这种超大城市的承载力问题,政府一直对这些一线城市采取极为严厉的户籍管理制度。每年能够落户在北京的人口远远低于北京市的常住人口增加数量,一个大概数据,每年北京新增常住人口中只有三分之一不到的人口能够落户北京。故,当年不排除李亚鹏尽管已经在北京生活工作,其户口还依旧在新疆。

  

户籍背后的核心是公共服务,公共服务的背后是财力。一个北京户口目前上面承载的金钱价值有不同版本的测算,几十万是大家都基本认可的数据。为此,很多人要通过各种关系想方设法要搞一个北京户口,也就是因为北京户口值钱。

  

一个国家的国民应该可以自由迁徙,这是一个常识。当一个国家的国民的自由迁徙遇到户籍这种藩篱,必定会导致二等、三等公民的出现,会导致社会公平的缺少。毫无疑问,中国户籍制度必须进行改革,以改变这种有悖于基本常识和价值观制度的存在。

  

应该说,当前中国中小城市户籍已经基本放开,尤其是小城镇,但吸引力不大,根本原因是这些城市或城镇户籍背后的公共服务提供不高。所以,真正的中国户籍改革要有实质性推进,关键还是看北京、上海这种超大城市是否有动作。但要想一步到位,让中国每个人都享受到北京户口蕴含的公共服务水平是有些难度,因此,也需要务实地采取循序渐进的方式逐渐实现中国人全体的公共服务均等化。

  

为此,可以从两个方面来推进户籍改革,一个是必须筹钱,一个是划线。

  

筹钱方面就是必须为建立全民公共服务均等化筹集资金,可以从五个方面来想办法筹集:一是从财政收入中来掏;二是政府、企业、个人三方面共同来承担;三是要敢于卖国有资产、资源;四是要敢于通过土地制度改革,让农民能够带着土地收益进城;五是要用金融工具融资。

  

这五管其下,可以让大家感觉到虽然资金压力巨大,但也不见得是不可能完成的。

  

划线方面就是要有序推进。当前最重要的是可以考虑推向居住证制度,从工作、纳税、学历、职称、是否有住房、是否全家进城、社保缴纳等各个方面进行打分,根据自身的财力确定每年进入城市落户的指标,指标主要按照分数来划线。不过,当前超大城市每年给的指标非常少,门槛也很高,这必定有背离于新型城镇化的目标,为此需要降低门槛、加大指标,更大力度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深入。

 
话题:



0

推荐

易鹏

易鹏

417篇文章 8年前更新

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中心研究员。研究城镇化、区域经济,观察政经变迁,理性寻找建设性的共生之路。MSN:ljlx@hotmail.com   QQ:622006609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