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粤苏GDP第一之争广东内需更具优势

此文系国际金融论坛城镇化研究中心主任易鹏在“粤苏进化论”论坛上的讲话


易鹏:对于今天的话题,粤苏进化论,大家更关心的是粤苏的竞争,当前城镇化是未来习李主持下一个主要的抓手,我在去年的时候提了一个新四化概念,新四化中间最重要一点就是城镇化,所以新型城镇路径对于粤苏的区域的竞争格局,会产生比较重要的影响。我用15分钟的时间谈谈我的理论和思考。


第一、对于粤苏区域竞争,我们要正面看待,改革开放30年以来,中国经济之所以在全世界取得那么大成功,重要原因就是中国地方政府的公司化,地方政府公司化背后竞争化,从而催动各种资源进行权力博弈和竞争,这推动中国经济长时间,高速增长,这是非常重要一个机制。


这推动中国经济长时间,高速增长,这是非常重要一个机制。 当前情况下,对于GDP,对于经济是不是老大的概念角度来讲,我们也辩证来看,尽管这几年大家有一些声音认为GDP已经不重要了,最重要就是要幸福,要民生,要公平,这个观点我认同,但不全面认同。原因很简单,为什么我们这一次搞新型城镇?因为如果说我们实现所谓中国梦的话,如果说我们实现2020年两个翻番,我们经济要保持一定增长,没有7%的增长我们实现不了,那么在这种背景情况下,必须要通过城镇化最大内需的潜力再加上改革的药引同时作用才能保证中国的经济在未来十年、或者更长时间保持一定经济增长速度。


如果说我们的经济增速太低,影响了不仅仅是经济增速下行问题,而是社会稳定,执政党执政是否可以持续的问题。从这个角度来讲,如果说没有一定物质积累,那么请问一下我们要追求幸福或者我们的城镇化路要追求的生态、宜居、集约是通过什么方式来实现?所以也就意味着说我们强调经济发展质量,但对于经济数量我们不能简单忽视。最好路径就是在保证经济增长速度前提下进一步优化结构,提高质量。


广东,在当前被一个词蒙蔽原因,中国所有问题就是改革问题,改革对中国很重要,但中国还有很多问题是发展的问题,不用改革替代所有问题的思路,这也会导致我们的思路发生偏移,对于广东而言,目前是处于发展和改革并重的阶段,对江苏也同样如此。在这种情况下哪个区域说我只要改革不要发展,可以持续吗?中国改革也像骑自行车必须要有一定的速度,自行车才不会摔倒,太快太慢都不行,这种情况下对于经济总量的需要是辩证的,当前情况下除了GDP以外还没有一个科学、系统指标来衡量一个地区发展水平。


这几年喊绿色GDP,怎么计算出来?这种背景广东和江苏之前在意GDP非常可以理解,对于GDP作为老大而言,最重要就是经济词汇就是马太效应,强者越强,在区域经济竞争格局当中,无论吸引外资还是资金流动也好,大家都会傍大款的心态,强者越强,在全国31个省市区中间大家选择第一个市场肯定就是经济大省,而不是考虑老二,你成为排名第二情况下,拉锯就拉大了。1989年广东超过江苏的时候,一压就是24年,这就是趋势的角度。


我认为,对于经济排老大要有这个辩证的角度来看待。


第三、对于江苏和广东未来谁会在这中间当中夺得先机,当前在广东我感觉到广东优越很强,焦虑感很强,数据告诉我们,广东经济总量上半年只比江苏高800多个亿,感觉就是一步之遥,去年,江苏的GDP的增速是广东的,多1.9个百分点,这种速度下去江苏超过广东意料之内,但是换句话说广东看江苏都看到了江苏的亮点,都看到了江苏的范冰冰,但江苏也有凤姐,我们看江苏,江苏看广东的时候只会看到广东范冰冰,没有看到广东凤姐,两个省之间都有一点焦虑,特别作为老大广东,焦虑感更强,这种焦虑感不仅表现在企业界,政府界,也表现在普通老百姓身上。


我从第三方的角度看待广东和江苏。


第一、广东和江苏对比其实现在的增长速度的落差,其实是一个经济结构变化,广东当年之所以1978年中国经济第一大省是上海,1989年成为第一,靠什么成为第一?改革开放带来的工业化,打开了南大门,迎接大量的工业特别加工贸易,这带来就是深圳和东莞,工业占经济比重越高经济增速自然就会高。在广东最高的时期工业增长值每年超过20%,而不是每年10%的增速。这种高增速对比江苏当时由于邓小平这一代领导人考虑长三江是中国经济最大的重心不敢实行激进改革开放政策,就使长三角工业化进程比广东慢,使得农业比重过高,服务业比重偏低,工业比重偏高的广东经济增速就高,然后就不断的超越。


广东和江苏有几年差距,经过这改革开放过程,我们清晰看到广东由于一个是世界贸易萎缩,外贸萎缩,广东也进入后工业化时代,工业发展的业态已经从中小型、小型的形态走向产业积聚群的时代,各种因素使广东工业增长速度下降,特别金融危机以后。


江苏正好在这几年,过去6年当中江苏追广东追了4000亿,一个很重要原因就是这几年中间江苏工业化中期,向工业化后期转移速度,使得以前广东先起步,那么广东自然也先进入工业化后期,进入工业化后期以后最明显的特点就是服务业比重提升。对于广东而言,去年服务业比重达到46点,江苏43,这3个点差距也意味着按目前的速度而言有就是3-5年当中的差距,江苏GDP增长10%的原因因为他工业增加值在10%以上,广东去年第三产业增加值8.6,第三产业增加值只有7点多,这种结构意味着广东经济增速一定低过江苏,很正常。


但是江苏很快就步广东后尘,按照前面五年经验,江苏很快超过广东,但前面的阶段很快消失,最新数据很明显,江苏省的GDP今年上半年只增长9.6%,江苏省第一大经济市苏州也是去年在经济增长10.1,下降9.6%,而广东去年上半年广东的GDP增路7.4,今年上半年广东GDP增速8.5,但注意,目前江苏的速度往下掉,广东往上升,广州最明显就是广州今年上半年增长12.4,比去年高4.1个百分点,这趋势意味着江苏第三产业也要往上走,工业往下走,有三个原因:


第一、中国工业产能过剩,河南由于跟河北一样,重化工业比重过高,钢铁产能严重过剩,工业不太可能保持以前15%、20%的增速的。


第二、江苏的第一大经济大市,苏州去年的工业增加值只增加,规模以下只增加5%,什么原因?江苏当年吸引了东莞台资IT企业进入江苏昆山,这几年随着成都和重庆在IT产业集群快速崛起,使得IT业,纷纷落户到西部地区,或者乃至说北部到郑州。苏州这一块工业产值中间,IT制造业这一块下行速度非常快,这就很难支撑苏州更快的速度了,所以发展很明显,苏州曾经超过了深圳,但深圳很快返超,苏州会被广州和天津拉得差距更大。


第三、在苏州目前的情况是因为上海当前和江苏比较而言,上海绝对服务业的核心城市,上海第三产业超过60%,而这个比重越来越高的情况下,实际上是吸纳长三角几个城市服务业的遏制增长,特别在高端,现代服务业,现代的金融业,而且上海自贸区今天上午在新加坡联合早报写评论,上海自贸区中国再开放,观点就是上海自贸区情况下可能会进一步加大,压抑江苏或者浙江这种上海区域以外的高档服务业的增长速度。


江苏工业往下走的情况下服务业会受到巨无霸上海的压制情况下,就可能使得它工业往下走的同时,服务业增速并不会上来,就可能使得整个经济增速继续往下走,广东无论如何说广东和深圳之间,一直有微妙的关系,但广州和深圳服务业在这个区域中间还是老大。尽管有香港,但香港是一国两制,制度不一样,深圳金融业到1400个亿以上,超过南京也超过苏州,苏州最大的挑战,苏州工业往上走,服务业上不来,苏州第三产业在全国而言是比较偏低的,这种情况我们可以看到,广东和江苏之间目前也应该说,江苏按照这种速度超过广东我认为还值得观察。


那么未来中间影响广东和江苏两个省之间很重要我认为是三大因素:


第一、是看当前两大省中间谁没有革命性,突破性,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目前来说无论是美国还是欧洲,日本,包括中国,全球的经济为什么下行?原因很多,但最根本的原因是我们现在没有寻找到革命性的,现代化,新产业。所以我们可以看到江苏和广东之间,江苏这几年前期发展,光伏产业大家知道无锡尚德的施正荣结果大家都知道,广东大力新能源汽车,结果大家也知道了,但我们也看到了江苏目前发展物联网,也分享到了智慧城市,宽带中国,这个产业当中的商机,但广东而言在智能手机,2011年智能手机广东出货量占全国的一半以上,也可以分享到这当中的商业机会。


但无论如何,这些产业当前都不足以成为一个能够决定区域发展,爆炸式的产业空间,所以这里面,所以说在未来的角度来讲,这两个区谁能够跟踪,学习、原创、发展,培育,能够有按照现在的标准来说,可以万亿级别战略新兴产业,就会重新洗牌。


第二、当前而言,关键未来中国经济发展核心动力来自两个字,内需。为什么我们做城镇化重要原因就是城镇化可以带来内需的潜力,包括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目前来看广东优势肯定会超过江苏,为什么?因为广东人口规模比江苏要高2500万人。


广东的城镇化率比江苏略高几个点,但是广东有全国在一个省内有完整的城市群小珠三角城市群,但和澳门、香港可以形成大珠三角城市群是有机会打造一个世界级城市群的,因为这一轮新型城镇城市群作为主体形态,江苏只有苏南,长三角一边,但广东拥有珠三角城市群的全部,新型城镇推进改革,户籍改革,公共服务均等化,就会加速城镇群集中,珠三角城市群占广东人口比重大概在55%左右,未来比重还会进一步提升,还会进一步吸纳四川、贵州、云南、湖南、江西人进入珠三角。


我在今年7月份贵州那边也谈一个观点说,贵州发展城镇化,发展经济生态文明很重要一点就是利用城镇化这个趋势,进一步鼓励人的自由迁徙让4000多万户籍贵州人,未来有2000万人在贵州以外的地方,就业生活,贵州就可以实现生态文明了,珠三角是贵州云南这一波劳动力重要吸纳者,当然也需要珠三角的培育,产业支撑来吸纳这些人口。在城镇化过程当中人不是成本,而是资本,因为广东而江苏比起来,城镇居民收入略高江苏,农村居民收入相差不大,如果说有每年现在3万个来源居民收入这种基素越来越高,就形成巨大的内需及内需一定会推动,包括基础设施投资,产能消耗等巨大的内需空间,也包括信息化的空间,消耗的空间,广州上半年可以有那么大的增长是因为广州告别前几年固定资产增速比较低,开始提高这方面。


广东投资增速中间,这一次中间把30%是用于城市基础设施投资,因为这是新型城镇很重要一点是要提高城市群特别像广州龙头城市的承载能力,也会进一步把广州,珠三角地区和河源,肇庆这些地区打造半小时或者一小时的轨道交通圈,那么一定会有大量基础设施投入,从而使得珠三角城市群的承载能力提升,从而承载更多人在这边土地上,产生更多的内需。


第三、广东能够超过全国成为第一,因为改革开放的结果,下一轮江苏成为第二也是改革开放的结果,哪个地方更敢改革开放就可以把握先机,所以最重要就是改革促发展,上海自贸区推行的时候,昨天晚上看梁振英,说希望可以港沪合作,进一步推动中国改革开放,但对于广东而言,香港感到失落,广东感到压力就形成倒闭力量,形成大珠三角区域一体化,这可以推动经济再增长也就是改革红利,这三个方面谁可以做得更好,新一轮区域经济竞争中间就有优势。


粤苏竞争如果在质量,速度、共同基础上竞争这是好事,我们也愿意看到粤苏的竞争也愿意看到粤苏的竞争是在更高水平上,在扩大内需、在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升级,推动改革基础上进行竞争,我们愿意看到这两省中间胜者未王,为未来带来趋势。

话题:



0

推荐

易鹏

易鹏

417篇文章 8年前更新

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中心研究员。研究城镇化、区域经济,观察政经变迁,理性寻找建设性的共生之路。MSN:ljlx@hotmail.com   QQ:622006609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