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一系列的经济数据带来一些让人忧郁的气息。6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 I)为52.4,环比回落1.8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下滑。中汽中心今天同时公布了6月国内汽车的产销数据,6月中国汽车销量为113.20万辆,同比增长13.97%,增幅较5月继续回落;环比降低5.25%,连续三个月环比下滑。加上目前受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影响,全世界范围内开始对经济复苏的前景看淡。在这种背景下,无论是政府高层,还是从学界、媒界都开始担忧中国经济二次探底。
 
最新的动态是,在7月3日上午,温家宝在长沙主持召开湖北、湖南、广东三省经济形势座谈会。他强调,国际金融危机影响的严重性和经济复苏的曲折性都超过了人们的预期,宏观调控面临的“两难”问题增多,我们不仅要大力解决那些长期存在的结构性问题,同时又要有针对性地解决当前存在的突出的紧迫性问题,这些都必须在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前提下进行。

温家宝关于“平稳较快”发展提法,被各界解读为,中国将会推出第二轮经济刺激政策。因为在今年一季度中国GDP的增长速度同比增长11.9%以后,二季度中国经济可能要下滑到10.5%,如果不进一步采取措施,可能会下滑到10%以下。在他们看来,这种经济增长速度可能不符合平稳较快发展的要求。

由于这几年中国经济都保持了非常高的增长,在2007年竟然达到了13%。即使是去年被金融危机严重影响,GDP增速也达到了9.1%。在这种惯性思维的影响下,对于中国经济增速平稳较快的增长的区间被人为定义为10%以上,认为不在这个数据以上,经济就存在危险。就需要人为的采取经济刺激的政策,让经济继续保持高速增长。但这种对于平稳较快增长目标的惯性定位,本身就是种错误。

中国经济发展这么多年,各种成功和失败的教训都已经告诉我们,不要再迷恋GDP的数据,GDP的数据只是一种传说。中国经济这些年保持10%以上的增速与其说是高速增长,还不如说经济是在过热增长,不如说经济是在透支各种资源在增长,不如说是牺牲社会公平在增长。所以选择这种有数量无质量的速度作为参照物,必然会导致对平稳增长目标定位的错误。

其实中国经济经历30年年均9.8%的高增长后,中国经济内在的自然增长率已经趋缓。可以说中国经济能够保持6-8%左右的增长,才更符合中国经济的内在发展需要。这次金融危机这么大的对中国经济的冲击,并没有给中国经济带来巨大的影响。即使在2009年中国一季度GDP增速只有6.2%,但中国经济并没有就此崩溃。从这也说明了,中国经济不一定需要总在高速公路的轨道上运行,即使在普通的国道上放慢速度跑一跑也是可以接受的。所以说,中国经济增长保持6-8%富有质量的增长,没有什么不可以的。这也是中国经济转变增长方式,提高经济发展质量的必由之路。否则,中国一定会在10%以上的所谓的平稳较快增长中,成为温水里面的青蛙,最终走向灭亡。

如果明白这个道理,就一定可以看到今年一季度的GDP比上年同期加快5.7个百分点。5.7%对于经济增长而言,可以说是一种经济上的大跃进。如果明白这个道理,对于中国经济二季度、三季度或者明年的经济增长速度,出现缓慢的下滑,就可以保持一种理性的态度,而不是有些动静就沉不住气,心浮气躁的就想跳出来搞点刺激经济的大动作。如果明白这些道理,就一定会接受6-8%这个平稳较快增长的理性的目标定位。

话题:



0

推荐

易鹏

易鹏

417篇文章 8年前更新

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中心研究员。研究城镇化、区域经济,观察政经变迁,理性寻找建设性的共生之路。MSN:ljlx@hotmail.com   QQ:622006609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