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习李开拓中国鈥溞滤砍裰封
【摘要】:中国构筑新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对中国众多地区是一次新的发展机会。最直接的受益区域将是西部的新疆和沿海的广西。

  继习近平访问东盟后,李克强再次出访东盟。其中行程主要内容之一就是再次构筑中国的“新丝绸之路”。

  丝绸之路是中国历史上著名的沟通海外的政治、经济、文化的通道。有海上和陆地丝绸之路两条。应该说这两条丝绸之路对中西方文化的融合,促进中国经济、政治的交流、开放起到了巨大的作用。到了习李主政中国后,今年又重拾建设新的丝绸之路。之前习近平去中亚访问,非常郑重的提出了打造新的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构想。而后,习李分别前往东盟也有重拾建设海上丝绸之路之意。

  无论是陆上还是海上“丝绸之路”,对中国乃至世界经济都是极其重要的。

  以区域经济来看,更纵深的海上和陆地丝绸之路的主导者,更有可能是西安和广州。主要的原因之一是这两座城市在西北和华南区域中当之无愧的综合老大的地位;之二是新的丝绸之路构筑的是立体互联互通,包括航空,信息高路、高速铁路等;之三是未来新丝绸之路必定更重视服务贸易,故只有中心城市才能够构筑服务业交流的高平台。

  从这个角度来看,新的丝绸之路经济带需要西安的西咸新区,广州的南沙新区这新的中心城市的增长点来作为新的起点和发动机。

  目前来看,中国构筑新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对中国众多地区是一次新的发展机会。最直接的受益区域将是西部的新疆和沿海的广西。新疆一直立足于搭建亚欧沟通的桥头堡,通过亚欧博览会等方式已经取得了对亚欧,尤其是中亚的经济、文化、政治交流的先手。而广西利用中国东盟博览会已经站在了中国与东盟交流的前台。而且从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来看,这两者是必然的先行者。

  当前情况下,中国再推新丝绸之路,有几个非常重要的原因。一是,通过建设新的丝绸之路为中国营造一个良好的周边政治、国防、民族环境,比如新的陆地丝绸之路必定有利于新疆的稳定与发展;一是通过建设新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可以推进区域间基础设施在内的各种互联互通,有利于推进区域合作水平,尤其有利于消化中国严重过剩的各种产能;还有就是打造新的丝绸之路必然会有利于构筑以开放促中国西部大开发,促中国东部再改革的新的倒逼格局的形成。

  新的丝绸之路经济带是新格局下的新开放,需要各种力量齐聚才能不断往前推。


话题:



0

推荐

易鹏

易鹏

417篇文章 8年前更新

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中心研究员。研究城镇化、区域经济,观察政经变迁,理性寻找建设性的共生之路。MSN:ljlx@hotmail.com   QQ:622006609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