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城镇化商机勇者得 

关于城镇化的思考,我主要有三个观点和大家分享 

 第一个观点,城镇化很热,但越热的时候我们应该越冷静。


  就我接触的三个群体来看,都需要冷静下来。


  第一个群体,是我们学者同行。传统上来看,城镇化是建立在工业社会基础上发展的。而现在信息化时代已经到来,信息化(如电子商务)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也改变城镇化的发展模式。单纯靠工业化来“担”城镇化已经“担”不动了。信息化最直接带动的是服务业,而服务业最集中的地方就是大城市。目前来看,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在规模经济规律作用下,再加上中央集权、一党执政、土地公有等制度的作用下,集聚了大规模的人口。而服务业的集中使信息交流更加畅通,将加剧人口向大城市集聚的趋势。但这是否会降低成本,还需要进一步思考。


  另一方面是我们的地方政府,虽然“缺钱”,但仍然毫不犹豫地“浪费钱”。中国2852个县市区,每个书记,县长,都有一个梦想,想把这个县打造成纽约、北京、上海或者是杭州。原因很简单:地方人口会减少,我反而减少投资,不管是从公共利益出发,还是个人利益也好,本地人不答应,他自己也不答应。所以他会用行政的手段人为地“切割”市场化进程。


  在这个背景下(时代发展的进程、地方政府存在非理性冲动),知识分子、学者对城镇化路径的认识不清晰。我认为,对城镇化的路径而言,已经形成共识了的,比如绿色、低碳、公共交通等,可以先干;而没有形成共识的地方需要“空白”,拔得过高,空间就小,回旋余地就小。


  第二个群体,是政府。地方政府对新型城镇化不明白,克强总理讲的城镇化是以人为本,但以人为本的抓手在哪,以公共服务,或者推进社会的公平公正来推进城镇化,部分政府不知道怎么抓,另一部分是知道怎么抓,但没有动力去抓,或者“装糊涂”。地方政府从自身利益角度出发,不愿意进行没有明显经济效益和政治效益的改革,而更倾向于基础投资。我们要正视地方政府正常的利益趋向,但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第三个群体,是企业。不少房地产开发商想的就是两个字——圈地,新型城镇化的过程中不圈地不行。但是怎么圈,圈哪里,不思考,先圈地再说。在这种情况下,包括很多产业,目前都在打鸡血。再比如智慧城市,大家都觉得智慧城市是好事,但是智慧城市“遍地是坑”,如果搞不好,就是一次投资、大浪费,标准不匹配,各自分裂,结果就是装了很多的摄像头。企业对于很多“坑”,要想清楚。


  第二个观点,全国作为一个完整的体系,在城镇化过程中,应该是有些地方政府“有为”,有些要“无为”。


  在未来土地制度改革推进的情况下,一定会带来人口更大范围的迁徙。人口的迁徙意味着人口数量在地域上的此消彼涨,所有的产业布局也会围绕这个发生变化,如果每个地方政府都按照户籍人口来做基础设施的投入,会带来巨大的浪费。北京的基础设施投资规模巨大,北京地铁442公里,未来一千公里也有必要,但是你说在西部某一个地级市也搞一百公里的地铁,那不是挖坑么?欠的债总要还的,十代也还不了这个债。还有,最近有个省会城市提出,四年人口增长300万人,有没有产业支撑?城镇化的大跃进是很恐怖的。所以也建议中央千万不要把城镇化率作为地方政府的考核内容。


  第三个观点,市场机会究竟在哪里?


  现在大家都指望三中全会决定未来中国的命运,这都是幼稚和不成熟的想法。党开个会就能决定命运吗?凡是新的产业机会是靠市场培育出来的,企业家培育起来的,这才是我们社会发展的一个动力。所以不要高估三中全会对我们市场机会命运的改变。


  第一,要有基本的价值判断,要辩证地对当前的政策信息做出理性判断。城镇化目前是一个热点,大家都看着这个蛋糕,对于个体而言,抓住机会获得成功的概率就会降低。


  第二,我们对于城镇化形成共识的领域,要敢于坚决果断联合去抓住机遇。如果对某一市场机会达成了共识的,企业之间要联合起来抓住机遇。比如北京对于基础设施建设、新城建设的投入需求巨大,最大的公司都没法支撑这么大的城镇化率,所以万科和保利可以联合,中国铁建和中国建筑联合起来共同“分这个蛋糕”。


  第三,我们的商业机会要在城市群里寻找。大家都认为小城镇是好事,事实上越是大城市才有越大的空间,才有越大的发展机会。大城市病的存在是我们制度管理不彻底,规划不到位,技术应用不到位,不能说大城市一定会得大城市病。目前来说,我国的大城市确实存在较严重的大城市病,而城市群合理布局,存在规模经济,从这个角度讲,我们的商业机会要在城市群里寻找。


  第四,目前没有形成共识的“留白地带”,是最大的机遇。这包括几个方面,第一种,对发展路径没有想明白的。比如当我们在提市场经济的时候,你突然提共产主义新城镇,这就是一个新的发展空间。第二种,对技术进步的方向没想明白,你可以朝着这个角度去创新,可能会衍生出别的产业的机会。需要注意的是,对于市场空白的地方要摸准,同时要敢于承担风险,往往风险最大的时候,就是你最有机会的时候。


话题:



0

推荐

易鹏

易鹏

417篇文章 8年前更新

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中心研究员。研究城镇化、区域经济,观察政经变迁,理性寻找建设性的共生之路。MSN:ljlx@hotmail.com   QQ:622006609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