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养老保险改革要以透明促公平

近期有媒体报道称,多部门就延长养老保险缴费等问题达成共识。人社部副部长胡晓义21日出来辟谣说,相关部门确实就养老保险改革的顶层设计问题召开了闭门会议,但主要是7家研究机构对养老保险改革研究成果的交流和研讨,相关部门并没有发表具体意见。因此,“多部门就延长养老保险缴费等达成共识”这一说法并不准确。

  

一个副部级官员很快出来辟谣,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是养老保险牵涉到社会太多人的利益,任何一点风吹草动就容易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也表明当前的包括养老在内的社会保障体系改革如果不考虑更多人的利益,以透明促公平作为改革的出发点,否则改革将寸步难行。

  

当前的中国社会保障体系,尤其是养老保障体系,存在着众多的问题。最大的问题就是不公平的问题。中国的养老体系真可谓是三六九等,有农村合作养老、城市居民养老、城市企业职工养老、城市事业单位养老、公务员养老等各种体系。这里面既有养老金发放标准的不同,也有缴纳标准的不同,公务员基本不缴纳五险一金。所以外界有人带有嘲讽的口气说,“中国的养老体系是个黑色幽默,一拨不缴纳养老金的人,在积极的为缴纳养老金的人延长缴费时间而忙碌”。归根到底,中国的养老保险体系是碎片化的,不公平的,为此必须要推进养老“并轨”的改革。

  

要“并轨”也就意味着巨大的利益调整,将面临着获得利益较大群体的反对,如事业单位之所以养老与企业职工并轨难,就是他们认为会大幅影响到他们的利益,故提出不能降低自身的养老标准,或者将公务员并在一起改。这种利益群体的利益诉求其实很正常,目前要考虑的是如何设计一套比较公开、透明、公平的利益群体的博弈机制。

  

当前,当务之急是要进行透明决策。这次之所以人社部要出来辟谣,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不透明,足够透明了自然就会减少各种小道消息的空间。考虑到养老保险牵涉面巨大,延长养老保险缴费年份利益相关方众多,也就更加要求养老保险的改革必须要放在阳光下,透明处进行。真不能让不缴纳养老金的群体根据自身的精英设计来推动养老改革,而是必须要考虑大多数,尤其是社会弱势群体的利益诉求,要接地气的群策群力的来推行养老保险的改革。

  

在这里更要注意通过媒体来全方面介绍改革的方案,千万不要认为有国际标准和看起来道理正确,而自以为是的予以单方面的推进。比如养老保险15年的缴费年限是领取养老金的门槛,缴费年限与养老金待遇相关,缴费年限越长,养老金越多。确实一些国家也规定,领取全额养老金需要缴费满35年、37年、40年,否则就要递减养老金的水平,而中国是在15年的门槛上做加法,每多缴一年,就多领一年。这种增减道理,就需要耐心的广泛的向社会大众予以解释,形成共识后,才能够稳步去推进这种改革。

  

总之,对于养老保险改革在内的社会保障体系改革,一定要以公平作为出发点,要实现这点就必须透明、接地气的进行决策。

话题:



0

推荐

易鹏

易鹏

417篇文章 8年前更新

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中心研究员。研究城镇化、区域经济,观察政经变迁,理性寻找建设性的共生之路。MSN:ljlx@hotmail.com   QQ:622006609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