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李克强给创业者鈥溗屠疋

中国的政府很多部门存在公器私用的现象,权力寻租层出不穷。这种简政放权必定会削弱其寻租的空间,影响其部门和个人的利益,引起反弹是必然,阳奉阴违的局面可能出现。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0月25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推进公司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降低创业成本,激发社会投资活力。


这是一件看起来不是很高调,但是一个实实在在推行简政放权的举措,是一次重大的制度红利的释放,有利于中国调结构、稳增长、促改革。


这次会议透露出来的信息还是很“有料”的。内容包括了放宽注册资本登记条件,如除法律、法规另有规定外,取消有限责任公司最低注册资本3万元、一人有限责任公司最低注册资本10万元、股份有限公司最低注册资本500万元的限制,不再限制公司设立时股东(发起人)的首次出资比例和缴足出资的期限,公司实收资本不再作为工商登记事项;包括了改革企业年检制度,改为年度报告制度,任何单位和个人均可查询,使企业相关信息透明化等等多个方面的改革内容。

当前中国经济存在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困境,就是全社会创业氛围不够。


一方面表现出狂热的公务员考试热,今年的公务员考试,竞争最激烈的岗位是国家民委民族理论政策研究室研究一处主任科员及以下职位,考录比竟然高达7192:1,另外一方面是实体经济投资力度不够,资本都纷纷进入到虚拟经济和房地产领域进行投资,出现了明显的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不改变这种局面,中国经济迟早会出大问题,故中国决策层提出了调结构、稳增长、促改革的方式来避免这种大问题的出现。在这三者中,最关键的还是促改革,只有改革释放出的制度红利,才能够推动其余两者目标的实现。


而在中国改革中,简政放权是当前最直接的手段。政府拥有更多的权力,必定会抑制市场的充分发育。为此,本届政府上台后将简政放权作为主要突破口来推行改革也成顺理成章。


推进公司注册资本金登记制度改革就是简政放权的具体体现,有着立竿见影的降低创业成本、门槛,鼓励创业的功效。更多人创业必定会有利于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有利于新兴生产力的发展,有利于破解社会贫富差距过大的问题。


当然,要想实现简政放权这个目标肯定不是那么容易,即使是子项目的公司注册资本金登记制度改革也将面临很多挑战。必须要承认,中国的政府很多部门存在公器私用的现象,权力寻租层出不穷。这种简政放权必定会削弱其寻租的空间,影响其部门和个人的利益,引起反弹是必然,阳奉阴违的局面可能出现。同时,当放松门槛时必然也面临监管是否能够跟上去的。


这些意味着简政放权是有挑战的,对此,昨天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也提出了要抓落实的问题。故需要一方面创新政府管理,提高政府的管理水平和效率,另外一方面要进行相应的政府职能改革,精兵简政,加大内部审查和媒体、群众监督。


只有多管齐下推行,简政放权才能最终落实。

话题:



0

推荐

易鹏

易鹏

417篇文章 8年前更新

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中心研究员。研究城镇化、区域经济,观察政经变迁,理性寻找建设性的共生之路。MSN:ljlx@hotmail.com   QQ:622006609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