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鈥湻⒄故怯驳览恚卜⒄姑坏览礅 鈥斺斦樵了杖30年

此文系《南方周末》就“粤苏之争”对易鹏的采访


这是中国经济最具分量的两个地方。讨论这两地增长路径,对未来深有意义。


2013年10月22日,江苏省公布前三季度GDP增长数据,同比增长9.6%,总量达到4.193万亿元。此前一天,广东公布的GDP初步核算结果为4.447万亿元,同比增长8.5%。这两个中国经济大省的差距,已经缩小到254亿元。


在GDP排行榜上,广东与江苏多年来一直站在队伍的最前端。


纵览中国从1978年开始的历年GDP排名史,江苏曾是最初的“老大”,直到1989年被广东反超,广东盘踞主席位24年至今。此后多年,江苏一直保持着第二的位置,仅在2004-2009年间被山东取代。


不过,自2004年起,江苏的GDP增速一路领先广东,差距逐步缩小。


为什么从2004年起江苏的增速就快于广东?两省经济模式有怎样的不同,作为影响经济关键因素的政府在其中发挥了怎样的作用?中国经济最具分量的这两个省份,他们各自走过了怎样的路径,又面对怎样的共同挑战?未来将会如何演变?


就以上问题,南方周末特邀一些长年观察这两地经济的学者进行讨论。


为什么两省经济增速不一样


南方周末:为什么江苏的增速会连年高于广东?


易鹏:我个人认为主要是因为广东经济先期进入了结构调整期。


服务业提升,第三产业的增长速度不可能像第二产业那么快;广东投资出口型的结构逐渐改变成内需驱动的结构,对GDP拉动效应减小;广东的工业制造当年更多依靠轻工业,现在转型投资重工业。但是“腾笼换鸟”以后,“笼”是“腾”出了一部分,换的“鸟”却还没有。


南方周末:这两省的发展历程中,都曾分别深受香港与上海这些相邻“大哥”的帮助。怎么看待这种重要的作用?在现在的情势下,又将怎样影响这两地的未来?


易鹏:长三角有个当之无愧的老大:上海。大家有意识地不会跟上海争,做产业的差异化,比如苏州尽管经济总量很大,但绝对不会提自己是金融中心,它就是现代制造业中心和生产服务业中心。


而珠三角现在香港经济增长放缓,可能已经带不动珠三角了。作为发动机不大可能,只能是催化剂的作用。广东有两个老大,广州和深圳,定位不明确。广州是广东的长子,深圳是中央的计划单列市,两个城市伯仲之间可能会产生内耗。


所以未来珠三角要三个城市一体化,共同带动。

鈥湻⒄故怯驳览恚卜⒄姑坏览礅 鈥斺斦樵了杖30年

比GDP排名有没有意义


南方周末:比较GDP排名,究竟有没有价值与意义?


易鹏:还是有价值的。经济学有“马太效应”,都只记得老大,不记得老二。品牌效应、聚集效应都有关联。


南方周末:这两地未来最需要的调整分别是什么?


易鹏:未来决定广东经济发展有两个要素,内需和产业升级。广东有1亿人口,内需潜力很大,从这个角度讲,人是资本,不是成本;人均收入高,必须有产业支撑。从高新技术产业的角度讲,大家都没有破革命性技术这个题。


从江苏的角度来说,第一,高新技术产业如何迎来革命性技术、更快完成产业转换,是破题命脉;第二,要更好地定位和上海的区域协作关系,扬长避短,共生共荣;第三,要利用长江流域这条线,承东启西。


两个省对比,即使广东在五年左右可能会丢掉老大的位置,但更长远的角度我还是更看好它。

话题:



0

推荐

易鹏

易鹏

417篇文章 8年前更新

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中心研究员。研究城镇化、区域经济,观察政经变迁,理性寻找建设性的共生之路。MSN:ljlx@hotmail.com   QQ:622006609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