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改革是一步步走出来的
改革是一步步走出来的

作者,易鹏,国际金融论坛城镇化研究中心主任。

  383研究报告引起关注很正常,因为课题组两个带头人一个是曾经是前总理朱镕基的办公室主任李伟,一个是现在国家主席习近平的经济幕僚刘鹤。还有一个原因是三中全会大家高度期许。当前局面下,中国民众对于改革的呼声极为强烈,期望出现一个如同11届三中全会般意义的三中全会。故对于任何和三中全会有关联的信息尤其高关联度的信息,很敏感就很正常了。

  当三中全会决定在11月9日召开时,表明三中全会进入到最后的倒计时,各界的关注点向此聚集。为此各界也希望更早,更准确的前瞻三中全会,故相关方密切的人自然会高度放大。

  但必须看到383只是一个研究机构的研究课题,这种研究课题各种国家级研究机构都会做,还有各种大学以及民间和国际的智库都会做。这种机构的研究课题,最多是一种参考,而不能作为三中全会的内容全部,两者完全不在同一个层面上。

  但不管383是否和三中全会内容对拍,三中全会必定要想办法推动改革。其中一些内容肯定会牵涉到,也会重复。

  目前看来三中全会的改革更多的围绕经济改革,政治体制改革会提及,但肯定不会有重大突破,最多是一些相关方面的东西。

  经济改革主要会围绕政府的简政放权,中央政府与地方政府的事权、财权匹配,城镇化相关的户籍、土地、财税、行政、投融资方面的改革,金融体系各种改革,国企和民企市场公平公正体系建设等等方面的改革将是重点。对于这些改革,在三中全会的文件上应该都会提到。

  估计有些文件写了改革,但仍然需要冷静客观对待,可能不会有重大突破,最多明确下是否是短期还是中长期目标。有些可能会聚焦突破,推进实质性的改革。当前中央政府与地方政府事权财权调整,政府简政放权是可能有实质推进的内容之一。对于三中全会,既不能预期过高,也不能无视他的正能量存在。

  要深刻明白,改革是逼出来的,也是一步步走出来的,也是无尽头的。

 
话题:



0

推荐

易鹏

易鹏

417篇文章 8年前更新

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中心研究员。研究城镇化、区域经济,观察政经变迁,理性寻找建设性的共生之路。MSN:ljlx@hotmail.com   QQ:622006609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