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前几日,美国司法部披露的文件显示,在美国控制元件公司(Control Components Inc.,简称CCI)涉嫌海外行贿案中,该公司进行过200笔以上行贿,其中有超过60笔与中国企业有关,中石油股份、中海油、中国原子能工业公司、中国国电、华能电力、中国土木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大唐电力等多家中国央企出现在这份潜在受贿名单上。

这个事情已经闹了一年多时间,此刻基本上定案了。无疑,对CCI而言,他将面临美国司法部门的重罚。而对中国这些企业而言,也将承受巨大的舆论压力,甚至还有可能面对法律惩罚的压力。通过这个事情,必然也会使得这些财大气粗、实力雄厚的央企们进行内部制度的完善,堵塞漏洞。事实上,随着这事的公布,已经有部分央企开始采取行动。

是什么力量导致这些大型央企会面临这种巨大的压力,而且开始转变呢?主要来自于这两种力量,一种力量是建立在互联网基础上的媒体传播力,CCI被处罚以后,国内各种媒体通过美国司法部的网站很容易查到CCI行贿180万美元的的具体明细,从而可以明确到各个公司、各个经办人,从而使得这种传播更加充满力量。

一种力量,是根据《联合国反腐败公约》第46条第四款规定,《公约》缔约国主管机关如若发现了涉及他国的腐败线索,应主动告知涉案对象所在国家主管机关,并提相关资料。在国内反腐败实践中,此类由外国司法机关所做的信息披露,往往会引起各国司法机关高度关注,甚至可能成为立案、调查的重要线索。

无疑,由于拥有了这两种力量,才使得这180万美元的行贿案件,被大范围的扩散,从而到这么多央企形成巨大的压力。这两种力量来源一方面来源于技术进步,一方面来自全球的法律公约。这都是中国体制外的力量。如果没有这两种力量形成的到逼压力,180万美元分散到这么多央企身上,早就大事化小,小事化无。国内发生的比这金额更大的行贿案件,压根就没有生产这么大的影响力,或者很多人都不知道。

从CCI行贿中国企业,导致的一些局部的积极变化,可以给国内一些启示,哪就是需要借用外力,造成巨大到逼机制,从而帮助中国进一步推动改革。

中国改革开放30年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但最近几年发现改革的力量逐渐削弱。出现这种现象的原因在于,改革开放初期的时候绝大多数人都是穷人,都没有什么既得利益,所以他们绝对会支持、欢迎改革,从而导致改革开始的时候就能够一帆风顺,很快速地在全国推展。但现在再进行改革,挑战就来了,因为因为中国已经进入多元化利益格局的时代。各种既得利益集团就像山头一样摆在中国大地上,对他们有利的事他们会支持,但对他们没利的事情他们不会支持,甚至会千方百计的阻挠。

要改革,就必须调整一些既得利益集团的利益,肯定会遇到巨大的阻力。要进一步改革,靠当前国内的力量也许很难推动的。这个时候能够有体制外的力量,国外的力量参与进来,帮助中国推进改革,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事实上,全球化时代的进一步加剧,中国和世界从游戏规则、技术标准、价值观等方面越来越接近。中国加入WTO实际上就是一次成功的与国际规则的接轨,在这种接轨过程中,也产生了到逼机制,推动了中国的改革。这几年全球面对气候变化挑战,出台了一系列的国际公约,其实也是到逼中国改变经济增长方式的主要力量。同样的案例也发生在1840年的鸦片战争。在中国的历史书上,总把鸦片战争作为中华民族进入苦难的一个重要原因,对鸦片战争充满了排斥、指责,其实鸦片战争对中国不见得就是坏事。如果没有鸦片战争,中国或许还继续维持在农业社会这种落后的生产方式和管理制度上。

有了这种认识问题的哲学基础,面对CCI行贿中国企业的这种坏事,既要看到坏,更要看到其中的机。如果,抓住这种历史机遇,顺势而为加大中国在反腐上与国际制度的接轨,必然会产生很好的效到逼果,最终变成进一步推动中国改革的好事。

话题:



0

推荐

易鹏

易鹏

417篇文章 8年前更新

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中心研究员。研究城镇化、区域经济,观察政经变迁,理性寻找建设性的共生之路。MSN:ljlx@hotmail.com   QQ:622006609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