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质量型城镇化呼之欲出

 十八届三中全会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放在突出位置,必然会影响接下来的具体改革政策,破解长期存在的“半城镇化”局面,推动农民工市民化

  作为历史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全面深化改革作出了总体部署,并提出了完善城镇化健康发展体制机制等一系列策略,从多个方面推进城镇化从速度型转向质量型。

  新型城镇化的核心,是人的城镇化。以前的城镇化,某种意义上是半城镇化。两亿多农民工来到城市工作生活,但大部分人无法享受包括医疗、养老 等在内的基本公共服务,与市民之间存在较大的基本福利差距。2012年,户籍城镇化率只有35%左右,远低于常住人口52.57%的城镇化率。十八届三中 全会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放在突出位置,必然会影响接下来的具体改革政策,推动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破解长期存在的“半城镇化”局面,推动 农民工市民化。

  这次全会的一个重要理论创新,是将市场在资源配置方面的作用从基础性提升为决定性, 这有利于构筑市场主导、政府引导的城镇化发展格局。之前的城镇化,出现不少“空城”、“鬼城”,地方政府的各种隐性债务也较高,一个重要原因,是政府“有 形的手”干预过多,干了很多本应由市场干的事情。处理好市场和政府的关系,需要进一步推进简政放权、放松管制,对应在城镇化领域,则会有更多的社会资本参 与到之前主要由政府主导的各种基础设施、公共设施的投资和运营中来。另外,市场在资源配置方面的决定性作用地位确立,有利于产业的发展和繁荣、宏观经济的 整体向好,从而为城镇化提供最关键的产业支撑。

  城镇化是扩大内需的 最大潜力,但要将潜力变成真正的内需,必须提升包括农民在内的全体国民的消费能力。当前农民的收入偏低,在工资收入和财产性收入方面与市民有较大差距,也 意味着有较大提升空间。这次全会提出,健全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这就将使农民的财产性收入有一个 可预见的提高。同时,新政策鼓励农民从农业进入到工业或服务业工作,必然会提高农民的工作报酬,实现更高的工资性收入。从这个意义上说,城镇化必定会成为 中国经济最大的内需所在。

  全会还提出,要改进预算管理制度、完善税收制度、建立事权和支出责任相适应的制度,这意味着财税体制将更有利于城镇化走质量型路径。事权和 支出责任相适应后,会减少地方政府财力平衡的压力。通过财税制度改革,让地方城市政府有了可持续的税收来源,也可以避免他们对土地财政的严重依赖,改变之 前土地城镇化远快于人口城镇化的局面。通过财税制度改革,也可以激励地方政府将城市打造得更宜居,吸引更多人来居住,从而扩大税源。

  城镇化本身就是一种微缩的改革挑战,与全面深化改革的大进程息息相关。有理由相信,随着十八届三中全会的改革精神得到全面落实,中国必将实现质量型城镇化。

话题:



0

推荐

易鹏

易鹏

417篇文章 8年前更新

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中心研究员。研究城镇化、区域经济,观察政经变迁,理性寻找建设性的共生之路。MSN:ljlx@hotmail.com   QQ:622006609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