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盘古智库解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微访谈精华
新浪财经讯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10日至13日在北京举行。会议分析了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总结2013年经济工作,提出2014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一、切实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二、大力调整产业结构;三、着力防控债务风险;四、积极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五、着力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六、不断提高对外开放水平。

  对此,新浪财经邀请到了国际金融论坛城镇化研究中心主任易鹏、民生证券研究院副院长管清友、中国社科院助理研究员,北京大学、斯坦福大学博士后陈秋霖、西南证券研发中心业务总监许维鸿四位专家参与微访谈,对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公报要点进行了解读,并解答了网友比较关心的问题。

  以下是微访谈回顾:

  房地产调控

  网友提问:北京房价会降吗?

  易鹏:我个人认为北京的限价、限购方面,很多大城市有限购,但事实上从当前的情况下,没有限购的城市房价反而不涨,而跌。所以限购可能不是解决房地产价格的方式,未来可能会进行松动。这次经济工作会议中,并没有提怎么样一个政策。

  网友提问:对房地产发展影响如何?三四线城市房价将会如何演变?

  陈秋霖:关于房地产问题,我谈谈个人观点。从公报来看,我们希望通过做好住房问题,主要加强保障房和公租房的建设,解决大部分人的基本需求,这次没有提房地产的宏观调控问题,主要是涉及到这么多年我们一直在呼吁或者希望把宏观调控或者房地产市场搞的更好一点,但实际上看到的结果与我们的愿望越来越背道而驰。市场还是交给市场,但我们还需要进一步观察,保障性住房的改革,到底能多大程度上真正解决住房需求。如果这一块做不好的话,我觉得我们在房地产市场的政策翻烧饼的政策还是有可能存在的。

  网友提问:明年还加强房地产调控么?

  陈秋霖:我觉得在农业生产方式方面,公司加农户还是一个比较好的方式。可能不一定完全是资本化,我认为中国无论如何怎么城镇化、城乡一体化,农村人口是重大的量,这块收入如何解决,肯定生产方式转变是必要的,需要公司加农户结合和合作的方式,这是更加主流的问题。

  许维鸿:我一直的观点与易鹏很接近,地产的泡沫在中国是有的,三四线城市房地产泡沫来源就是我们在经济资产增值中的一种惯性思维,所以地方政府债务很多是源于地方对于房地产价格每年15%价格上涨而带来的。

  网友提问:能预测一下明年房价的走势吗?

  易鹏:我个人认为对房地产调控方面,按照我对三中全会的解读是管住该管的,放下该放的。

  网友提问:从本次经济会议,可以看出土地方面的有关政策吗,会对房价产生影响吗

  易鹏:改革分成三类,目前认识还不够深入,但必须要推进改革,大胆探索,试点先行。现阶段土地现在流转,对房地产产生的价值不会很大,即使土地流转是小规模的上市,是农村经营性上市用地,要试点谨慎推进,所以范围很小。

  网友提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廉租房建设和棚户区改造,未来对中国房地产行业会产生哪些影响?

  管清友:在保障和改善民生领域任务当中,专门强调了努力解决好住房问题,加大廉租住房,公共租赁住房和保障性住房的保障和供给。大家注意到这条更多的强调了住房的社会功能、民生改善功能。

  粮食安全

  网友提问:为什么把粮食安全上升到国家战略,且放在明年经济工作的首位,粮食安全出了什么大问题,让习大大三番五次说粮食安全,这是史无前例的?

  许维鸿:把粮食安全作为国家战略来看,我倒觉得与基本能解决的,重点要做的问题突出。我觉得可能后续城乡一体化会有更详细的部署,这里提出粮食安全,这两点是可以兼顾的问题。我们现在要求社会稳定是接下来持续发展的基础,粮食安全也是重要的调整。所以粮食安全和食品的质量两方面加起来,也回应了社会要稳定的基本要求。

  网友提问:请问粮食安全是否包括对转基因粮食的监督?不能证明有害的转基因粮食酒一定是无害的吗?

  易鹏:第一次把粮食安全放在重要位置,农业现代化有很多机会,通过规模经营提高粮食安全。

  网友提问:会议把粮食安全放在第一大任务,史无前例---切实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请问转基因算是粮食安全的一个战略么?农村人口城镇化与粮食安全是否有矛盾之处?

  管清友:转基因问题应该公开讨论。但把粮食安全提到这么重要的位置确实是第一次,这体现了中央以为为主、立足国内的问题。中央多次讲到粮食安全,农村人口的城市化不会影响粮食安全,农村人口的城市化一定意味着土地使用化效率的提高,粮食稳中有升的过程。

  金融与货币政策

  网友提问:随着明年QE3的退出成大概率事件,明年央行是否有望放松银根,在利率方面进行调控来降低市场融资成本?防止经济下行?

  管清友:首先是QE推出,我们在6月初看到印尼、印度、菲律宾等国资本在比较短的时间内大量流出,会对中国资本市场带来冲击。因此对大国货币政策作为不确定性当中的第一条,我觉得是必须有必要的。

  网友提问:货币要放水吗?

  管清友:稳健的货币政策不会放水,这10年的宏观思路与过去10年已经不一样了,内外环境都不一样了。再搞那种大投资、宽货币的模式是不合时宜的,也是不可持续的。今年年初我们就总结过宏观管理的思路,认为明年不会搞所谓放水的问题。

  许维鸿:教科书上没有稳健的货币政策,我们只有宽松的货币政策和从紧的货币政策。第一年出台稳健的货币政策很奇怪,如果说过去三年我们的稳健是中性偏松,2014年开始中性偏紧了,银行间市场四季度都是短期稳健的上涨。另外三个国家都在抗通缩,只有中国是很紧的货币政策,所以明年的货币政策是一个很大的看点。都叫稳健货币政策,我们可能是中性偏紧的结构。

  GDP增长目标

  网友提问:今年怎么没看到GDP增长目标呢?

  管清友:中央工作会议历来不会提GDP增长的具体目标,会在明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当中体现。预测我们也可以看出,从现在看强调全面认识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和生产总值关系来讲,既要保持经济增长平稳,又要兼顾社会稳定,我们认为这个目标定为7.5的可能性比较大。

  网友提问:今年会议怎么没有制定明年经济发展目标?分析师认为今年的公报是否合乎市场预期,尺度几何?会议公报对股市影响又有几何?利好还是利空?

  许维鸿:我是公开说7%的,前天在中央电视台我预测是7%。因为从三次季度的经济增速,惯性上明年上半年不会差,所以上半年经济增长不会在7.5%以下,就算现在做调整政策上半年也没有问题。为什么谈7%,整个经济过程中有调结构的压力,所以货币政策会从紧,不会放的太松。

  陈秋霖:我们现在明确提出,新的经济增长源尚不明确,可能对整个经济还在探索的一个提法。因为新的增长源没有明确,所以传统一块应该不太会放。在经济增长方面还是会有一些相应的工作,提出了既要保证生产总值的增长,但又不能带来相应的后遗症。

  其他热点问题

  网友提问:为什么明年六大任务中没有城镇化?

  易鹏:在全文中没有看见三个字“城镇化”,各位不要有过多的担心。近期会播城镇化的公告,会有比较详细的城镇化思路阐述。所以中央工作会议中间没有谈城镇化,各位不要产生误解。

  网友提问:一直强调的生态文明建设,为何这次没有具体举措?

  易鹏:保持健康发展和生产总值增长的关系,要全面认识。要抓住机遇,保持国内生产总值合理增长,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努力实现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得到提高,又不会带来后遗症的速度。

  网友提问:为什么对收入分配改革一字不提?

 

管清友:经济工作会议是部署明年的主要任务,我相信收入分配改革应该划到最后提到的所谓改革的三种情况当中,后续中央全面改革领导小组会具体谈到。

  网友提问:经济工作会还提出创造环境,使企业真正成为创新主体。“真正成为创新主体”如何解读?

  易鹏:创新这个词是老话题。所以现在增长也乏力,提到中国经济增长率要从创新下手。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对十八届三中全会整个精神和接下来一年当中的细化、具体化。

  网友提问:与以往相比,今年的经济工作会议有哪些亮点和期待?在提振经济上都有哪些新举措?

  陈秋霖:一是稳中求进。在社会政策方面,一个比较大的变化是总体思路守住底线、重点突出、完善制度、引导舆论。二是新的经济增长源尚不明确,可能对整个经济还在探索的一个提法。经济增长方面还有相应的工作,提出既要保证生产总值的增长,但不能带来相应的后遗症。

话题:



0

推荐

易鹏

易鹏

417篇文章 8年前更新

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中心研究员。研究城镇化、区域经济,观察政经变迁,理性寻找建设性的共生之路。MSN:ljlx@hotmail.com   QQ:622006609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