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易鹏对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的四个解读:一、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强调要解决舌尖上的安全,要做到这点,必须要让品牌主导农产品,小农格局肯定难做出品牌,只有资本进入才有可能培育出品牌。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强调要让农民成为体面的职业,体面不体面关键看收入,农业生产率相对较低,而且还有几亿农民困在18亿耕地上,规模上不去,农民财产收入受制于土地流转的慎重,也短时间难提升。当前要提高农民收入,一靠城镇化减少农民数量,二靠提高农业机械化,规模化程度;三靠资本,品牌进入农业。三、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强调:到2020年要解决1亿进城常住的农业转移人口落户城镇、1亿人口在中西部地区的城镇化,这表明:1、未来城镇化中常住人口城镇化增加人数基本要和户籍城镇化同步,未来更看重公共服务均等化。2、中西部地区城镇化率普遍偏低,自然潜力也大,主要靠中西部的城市群来作为主要吸纳阵地。四、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重点强调维持农村集体所有制不动摇,这意味着农村土地的流转将是小步推进,而不会大跃进。

 

 
话题:



0

推荐

易鹏

易鹏

417篇文章 8年前更新

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中心研究员。研究城镇化、区域经济,观察政经变迁,理性寻找建设性的共生之路。MSN:ljlx@hotmail.com   QQ:622006609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