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专家易鹏析中国新型城镇化路径 未来10亿人生活在城市
新型城镇化究竟“新”在何处?如何避免城镇化投资大跃进?新型城镇化是否能够破除雾霾中国……城镇化研究专家易鹏4日在西安对其新著《中国新路:新型城镇化路径》涉及的诸多热点进行解答。知名经济学家、学者管清友、白云峰、许维鸿等出席。

  易鹏用40个字总结了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的精神:以人为本、改革创新、顺势而为、因地制宜、市场主导、政府引导、科学布局、持续发展、城乡一体、产城互动。他认为,以人口城镇化为核心,以城市群为主体形态,以提高城市综合承载能力为支撑,以制度改革为保障,最终实现“新四化”同步。

  易鹏还描绘了未来20到30年间中国可能发生的巨变:中国城镇化率会跨过70%,10亿人会生活在城市里面,其中有70%生活在城市群里。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成本将突破100万亿等等。

  《中国新路:新型城镇化路径》分析了2013年4月四川芦山地震波及陕西省安康、汉中等地,震后重建过程中避灾移民的搬迁式城镇化路径,认为对中国城镇化多元路径的探索有借鉴价值。特别指出这种通过集中安置的方式,可以实现避灾移民和城镇化的结合,有着积极意义。

  在此过程中,陕西省南部各类农业园区等规模化农业市场经济形态,形成了产业支撑,同时社区化管理、新型筹资模式、信息化管理系统,都有利于灾区移民搬迁工作,也有利于城镇化的可持续和谐发展。易鹏指出“陕南避灾移民搬迁式的城镇化路径,体现了当前中国新型城镇化需要鼓励地方先行先使的基本原则,也体现了政府改革探索所具有的勇气和魄力。”

  根据书中的观点,未来中国需要在中西部地区培育几个特大城市群,从而使得中国城市布局更加合理,挖掘出新的增长点。目前长江中游城市群、成渝城市群、中原城市群、关中城市群都有潜力成为中国经济第四极,就此,陕西从战略要抓住这次机遇,将关中城市群尤其将其龙头大西安做大,去博弈中国经济第四极。中国中西部几大城市群谁成为其中老大,其在承接东部地区产业转移、做大经济总量方面优势将凸显。

  为此,从战略角度来讲,陕西要毫不犹豫做大关中城市群,做大“大西安”。途径是多方面的:首先树立工业主导战略,提升和做大西安的工业增加值在经济总量中所占比重和规模;其次进一步建设航空枢纽,发展空港产业;大力推动西咸一体化,按照城市群的规律,推动西咸形成大中小城市的合理布局和空间格局;推动“创新大西安”建设,将科教人才、成果等比较优势的条件转化为产业的市场机制和力量,让先进的科教实力转化为经济竞争力。

话题:



0

推荐

易鹏

易鹏

417篇文章 8年前更新

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中心研究员。研究城镇化、区域经济,观察政经变迁,理性寻找建设性的共生之路。MSN:ljlx@hotmail.com   QQ:622006609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