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易鹏:西咸新区获批有利于推动关中城市群建设

 昨日,盘古智库城镇化首先研究员、国际金融论坛城镇化研究中心主任易鹏,解读了西咸新区获批的意义。

  有利于推动关中城市群核心区建设

  易鹏说,关天经济区规划将关中城市群、大西安作为国家战略。要达到这个目的,必须寻求一个支点,而西咸新区就承担了这个功能。建好西咸新区,西安、咸阳就能一体化推进,西安建设国际化大都市的进程就会加快。另外,关中城市群是国家推动的重点建设城市群,西咸新区创新城市发展的方式,有利于推动关中城市群核心区建设,可以形成大城市、中等城市、田园城市交互的合理布局。

  国家在加大向西开放力度

  易鹏说,西咸新区的升格,意味着国家向西开放力度在加大,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方向不会变。陆地丝绸之路的主导者和桥头堡,最有可能花落西安。

  主要原因是西安在西北区域中,综合实力当之无愧是老大,从政治、文化、经济上看,都是区域的中心城市;其二是新丝绸之路构筑的是立体交通的互联互通,包括航空、高速公路、铁路和信息高速等,在这方面西安优势明显。

  而此次获批的西咸新区正是古丝绸之路的起点,西咸新区的定位将是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新起点。

  国家想推动城市绿色可持续发展

  西咸从建设伊始,就确定了要建设“城在田中、田在城中”的现代田园城市,立足让城市融入田园,让居民望得见山水,让农民带着土地和劳动力两个资本进城。

  易鹏说,西咸已经在创新发展的路子上取得一些成绩,但更应该“闯一条特色的新型城镇化的路子,成为一种范例”,这也是国家赋予西咸新区首个创新城市发展方式新使命的寓意。

  易鹏说,西咸新区强调田园城市,贵安新区强调生态,这次两个西部新区同期获批,也说明国家想推动城市的绿色可持续发展。 本报记者 孙洪伟

  >>新区对比

  国家级新区达到8个 4个在沿海 4个地处西部

  西咸新区和贵安新区获批后,国家级新区达到8个,分别是:上海浦东新区、天津滨海新区、重庆两江新区、浙江舟山群岛新区、甘肃兰州新区、广东南沙新区、陕西西咸新区、贵州贵安新区。

  8个新区中,沿海的有4个,地处西部的有4个,西部4个新区都承担先行先试的使命。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公共政策部研究员、国际金融论坛城镇化研究中心主任易鹏说,国家级新区是区域发展中一种高规格的制度支持,包括税收上的减免,项目落户上的照顾,土地政策上的优惠以及其他经济社会发展中方方面面的先行先试权。

  据公开资料显示,以上海浦东、天津滨海、重庆两江三大新区为例,2010-2012年经济增长数据,均成为全国发展速度最快的地区,滨海、两江甚至平均增速保持20%以上增长。这些事实充分说明,国家级新区的相关政策催生出一个又一个经济高地,成为当地经济发展的引擎。

  以陕西西咸新区为代表的这一波国家级新区,与上世纪90年代以来的那些开发区、高新区等经济功能区最为显著的不同,就是一开始就进行系统的城市规划及设计,综合考量产业(工业及商业)、城市空间、人口结构、公共服务、生态环境等各种要素,并打破固执的行政边界制约,追求完美的城市表现形态。


话题:



0

推荐

易鹏

易鹏

417篇文章 8年前更新

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中心研究员。研究城镇化、区域经济,观察政经变迁,理性寻找建设性的共生之路。MSN:ljlx@hotmail.com   QQ:622006609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