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易鹏:丝绸之路经济带现新起点
西咸新区的升格,意味着国家向西开放力度在加大,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方向不会变。

  西咸新区的获批有利于陕西打造丝绸之路新起点。1月10日,中国政府网发布了《国务院关于同意设立陕西西咸新区的批复》和《国务院关于同意设立贵州贵安新区的批复》。

  至此, 西咸和贵安新区获批后,国家级新区达到8个,沿海的有4个,地处西部的有4个。此前批准的6个新区是:1992年10月成立的上海浦东新区,1994年3月成立的天津滨海新区,2010年6月成立的重庆两江新区,2011年6月成立的浙江舟山群岛新区,2012年8月成立的甘肃兰州新区,2012年9月成立的广东南沙新区。

  国家级新区是区域发展中一种高规格的制度支持,包括税收上的减免,项目落户上的照顾,土地政策上的优惠等方方面面的先行先试权。据公开资料显示,以上海浦东、天津滨海、重庆两江三大新区为例,2010-2012年经济增长数据,均成为全国发展速度最快的地区,滨海、两江甚至平均增速保持20%以上增长。这些事实充分说明,国家级新区的相关政策催生出一个又一个经济高地,成为当地经济发展的引擎。

  陕西西咸新区的获批,将助力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发展。西咸新区的升格,意味着国家向西开放力度在加大,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方向不会变。陆地丝绸之路的主导者和桥头堡,最有可能花落西安。西安在西北区域中综合老大的地位当之无愧,不论政治、文化、经济都是这两大区域的中心城市;之二是新的丝绸之路构筑的是立体互联互通,包括航空,信息高路、高速铁路等, 在立体综合交通枢纽方面西安的优势也很明显;之三是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必定是升级版,必定更重视服务贸易,故只有足够人口和经济规模的中心城市才能够构筑出服务业交流的平台。而此次获批的西咸新区正是古丝绸之路的起点,西咸新区的定位将是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新起点。

  陕西西咸新区的获批,将成为关中城市群发展增长的新动力和新抓手。《批复》指出:“西咸新区要着力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重要支点,着力统筹科技资源,着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着力健全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着力保护生态环境和历史文化,着力创新体制机制,努力把西咸新区建设成为我国向西开放的重要枢纽、西部大开发的新引擎和中国特色新型城镇化的范例。”

  西咸新区和贵安新区作为新一届国务院履职以来,第一次批准的国家级新区,这表明新型城镇化以城市群为主体形态,城市群建设需要有抓手为支撑。西咸新区作为一个重要的抓手和支点,能够推进关天经济区规划的关中城市群、大西安目标的实现。建好西咸新区,西安、咸阳就能一体化推进,西安建设国际化大都市的进程就会加快。而关中城市群是国家推动的重点建设城市群,西咸新区创新城市发展的方式,有利于推动关中城市群核心区建设,可以形成大城市、中等城市、田园城市交互的合理布局。

  但是,目前新区面临跨区划的问题,需加强组织协调及强化新区领导力和执行力。此次西咸和贵安新区都是跨行政区划的,一个是跨西安和咸阳,一个是跨安顺和贵阳,在新区发展运行中需要加强领导机构设立,从而推动工作的协调性和落地,才能将许多发展蓝图变成实际,也才能将西咸新区的规划实现更好的效果,从而助力新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发展,使得陕西关中城市群成为新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新起点。


话题:



0

推荐

易鹏

易鹏

417篇文章 8年前更新

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中心研究员。研究城镇化、区域经济,观察政经变迁,理性寻找建设性的共生之路。MSN:ljlx@hotmail.com   QQ:622006609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