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易鹏:政府报告将李克强贴上改革派标签

(联合早报网专稿)2014年3月5日,中国人大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开幕,最吸引人眼球的是李克强以中国国务院总理身份首次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透过李克强这份政府工作报告,给其很鲜明的贴上了改革派的标签。

在李克强的这次首份政府工作报告可以浓缩为“破”、“稳”、“进”这三字经。分别是将改革推向纵深,释放市场和社会的活力,是谓“破”;保持经济增长在合理区间,用7.5%略高于外界的经济增速来稳就业等方面,是谓“稳”;通过提质增效产业升级,实现新四化同步发展,建设生态文明来推经济向前进,是谓“进”。

在“破”、“稳”、“进”这三字经中,“破”是基础和根本,是最主要的内容、最主要的抓手、也是最鲜明的表态所在。从表态角度上,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要求把改革创新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各个环节,要向深化改革要动力;要以壮士断腕的决心、背水一战的气概去改革。从去年的实际工作中,改革也是扎扎实实往前推进了,中国政府2013年分批取消和下放了416项行政审批等事项,修订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推动工商登记制度改革,扩大“营改增”试点,取消和免征行政事业性收费348项,减轻企业负担15OO多亿元。这些都为市场松了绑,为企业添了力,全国新注册企业增长27.6%,民间投资比重上升到63%。在未来改革的路径上,采取了从群众最期盼的领域改起,从制约经济社会发展最突出的问题改起,从社会各界能够达成共识的环节改起,这表明了对改革技巧和度的把握。

用改革的“破”来立“稳”和“进”,实现中国经济的稳中求进,这就是当前中国经济的基本关系和逻辑。之所以在李克强首次政府工作报告中药会体现“破”、“稳”、“进”这三字经基本关系,首先是因为中国问题倒逼所致,不改不行;其次是体现了中国全国两会重点是要推动中共三中全会制定的改革蓝图落地,在执行层面予以细化,再次是体现了李克强作为中国主管经济的中国国务院总理对于改革的坚持、勇气和担当,最后应该也是其本人也愿意通过过去一年的实际工作行动和首次政府工作报告来给自己贴上一个鲜明的改革派的标签。

当然,李克强通过政府工作报告来展现改革的行动成果,表明对改革的坚决决心,明确了对改革的技巧性路径。但也必须清楚的看到,对于当前中国的改革的艰巨性还是要有充分的认知。一方面将受到改革中巨大的利益受损团体的阻拦,如在八项规定和简政放权的推动下,已经有部分公务员体现出了对改革的抵制和推诿的现象,在短时间市场和社会难以快速发挥更大作用的情况下,这种地方政府或部门政府的消极可能会影响到改革目标的落实;一方面中国外围形势的变化也可能对改革产生利空,如中国和日本、菲律宾日益严峻的外交关系,就可能激发出国内更大的民族主义的力量,一些狭隘的民族主义行为就可能对市场化改造成阻拦;还有一方面就是中国的改革可能对经济增长造成一些压力,比如大家热议的国企改革,可能因为长期的利好而对经济增长造成压力,在稳和破之间有博弈的可能性。

不过,对于中国改革的艰巨性,习李等中国决策层还是保持了充分的理性认知。在春节后的省部级干部培训班上,对于如何推进改革的落地强调得非常之多,对于推进改革的实际前行的各种配套办法也想了不少,中共的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就是抓手之一。

总之,对于李克强通过政府工作报告将其贴上改革派的标签,还是要肯定和支持,也可以适当保持谨慎的乐观。因为中国改革前行的“破”,既有利于中国的经济活力释放,保持更长久的经济增长,改善中国的民生、推进中国的公平正义,同时也有利于世界经济的增长,全球更开放格局的形成,世界和平的稳定。

(易鹏:中国盘古智库城镇化首席研究员)

易鹏:政府报告将李克强贴上改革派标签
 

 
话题:



0

推荐

易鹏

易鹏

417篇文章 8年前更新

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中心研究员。研究城镇化、区域经济,观察政经变迁,理性寻找建设性的共生之路。MSN:ljlx@hotmail.com   QQ:622006609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