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谋划区域发展新棋局,依托黄金水道,建设长江经济带。而在去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哈萨克斯坦演讲中提出丝绸之路经济带之后,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设已经如火如荼展开。

在此,笔者有一个建议,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对接长江经济带,构筑H形经济大格局,推动中国和世界经济的新发展。

 

  首先,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对接长江经济带,有利于构筑H形经济大格局。当前世界经济被两条南北向的直线主导,一条是大西洋的南北直线,主要是美国和欧洲,一条是太平洋的南北直线,主要是中国、日本、韩国和东盟等。这两条南北直线占据了世界经济总量的75%以上,是当之无愧的世纪经济主导线。而笔者以为目前世界经济发展的区域不平衡,需要在一定程度上去打破,就是在这两条南北线中间建立一条东西向的经济带。这样有利于资源的更好流动,有利于缩小区域发展的差距。也因为有梯度落差,将使得有足够的动力去发展好这条线。故目前来看,从欧洲起步到中国西安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如能连接上长江经济带,会有利于构筑H形的世界经济大格局。

 

  其次,丝绸之路经济带要发展起来,对于国内而言必须要对接长江经济带这条最有含金量的经济带。当前的中国经济中,长江经济带从上海一直到武汉、重庆、成都等,都是中国经济实力排前十名的城市。而丝绸之路经济带要想发展,必须要正视自身经济总量偏小、带动力不够、经济腹地有限的现实,只有和长江经济带这个中国经济的龙头强强联合,才能够让丝绸之路经济带做强、做实。

 

  还有,丝绸之路经济带对接长江经济带有利于解决中国新型城镇化的三个1亿人的问题。尤其是要解决一亿人在中西部就地城镇化的问题。对接这两个地带,必定会有利于关中城市群、成渝城市群、长江中游城市群的发展壮大;而这三大城市群必将成为中西部地区最有实力、最能承载更多人口和产业、最有带动区域发展能力的城市群;为此可以构筑出中国新一轮区域发展的核心动力的新的“中三角”,从而带动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和新型城镇化的优化布局。

 

  最后,丝绸之路经济带对接长江经济带,有利于这两个带的开放促改革,开放促发展。这两带对接必定有利于中国的向西开放、陆地开放和向东开放和海洋开放,从而形成中国的综合开放格局。这种全方位的开放格局的形成,必定会有利于中国在更大回旋空间中发展自己,从而实现中国经济的梯度发展和区域均衡发展。

 

  而要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对接长江经济带,必须未雨绸缪进行一些顶层设计和具体推进。笔者以为主要要从几个方面入手:

 

  第一,中央政府要从构筑H形世界经济大格局、打造中国区域新增长点和新棋局的高度,对这两个地带的对接进行顶层设计,进行国家层面的规划、引导以及扶持。

 

  第二,两个地带的各省市区必须树立共生崛起的理念,只有舍弃只顾自己一亩三分地的狭隘思想,才能构筑出发展的大格局。

 

  第三,要将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构筑大交通和大流通格局作为具体抓手,有必要建设西安到成都、西安到重庆、西安到武汉、成都到格尔木、重庆到兰州、成都到重庆、重庆到长沙、重庆到武汉、武汉到长沙的快速通道。主要体现在高速铁路、高速公路、货运铁路、特高压电网、信息高速公路、民航机场、通航机场等综合型的基础实施上,由此推动新的“中三角”变“平”,推动各种要素的自由流动。

 

  第四,要坚决推动两个地带的市场一体化、社会保障体系的一体化工作,构筑统一开放的国内市场,构筑人和各种要素的自由流动的基础。

 

  第五,要通过媒体给这两个地带造势,让这种区域一体化的品牌带动更多推动区域增长的外生和内生动力。

  (作者系盘古智库城镇化首席研究员)

话题:



0

推荐

易鹏

易鹏

417篇文章 8年前更新

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中心研究员。研究城镇化、区域经济,观察政经变迁,理性寻找建设性的共生之路。MSN:ljlx@hotmail.com   QQ:622006609

文章